第二屆“健康中國思南峰會”在滬召開:匯聚頂尖智力共話醫療產業未來

2020年12月21日19:4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21日電(馬作鵬)12月19日至20日,第二屆“健康中國思南峰會”在上海召開。本次大會以“守正創新、轉化引領”為宗旨,以“推動科技成為生產力”為主題,旨在響應健康中國發展戰略,為助力完善國民健康政策貢獻力量。

記者了解到,本屆峰會匯聚了“政府、學術、產業、投資、保險”等領域一線的院士學者、專家、企業家、投資人等領域內帶頭人共商產業發展創新之路。

第二屆健康中國思南峰會嘉賓合照

本屆峰會指導單位為黃浦區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永業企業集團和朗盛投資集團主辦﹔奕思創眾創空間、獨角獸眾創空間為承辦單位。黃浦區區委書記杲雲在峰會致開場辭,向蒞臨本次峰會的嘉賓表示歡迎。

黃浦區:把健康服務業作為“十四五”發展重點產業

黃浦區區委書記杲雲表示,黃浦區明確把健康服務業作為“十四五”發展的重點產業。

據杲雲介紹,截止2019年底,黃浦區的健康服務業規模已接近500億。黃浦區將繼續加大對領先團隊,重大項目重要成果頂級人才的集聚的利用,努力以更優質的政務服務、更優良的營商環境、更優越的創新生態,把園區打造成為上海最大的綜合型的轉化醫學中心、全國首屈一指的轉化醫學研究的示范基地。

杲雲指出,“我們將依托園區,推進科技研發投資孵化,產業轉化一體化的發展。打破醫學創新轉化的最后一公裡的難題,積極助力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和亞洲醫學中心城市。”

“目前,園區已正式立項,一期核心區域北至復興中路,東至重慶南路,南至徐家匯路,西至瑞金二路,包含瑞金醫院,交大醫學院西校區,思南路84號、105號、111號、思南公館,八號橋,日月光等區域。二期將視建設情況適時擴大范圍。”杲雲進一步表示,未來,園區將致力於解決醫學創新“最后一公裡”難題,以建設醫學轉化研究試驗區、國際前沿醫療先行區、醫學創新發展引領區以及生物醫療產業集聚區“四個標杆區”為目標,構建轉化醫學中心、轉化平台配套、創新生物醫藥及器械產業三大發展圈層。

12月19日,瑞金醫院國家級轉化醫學中心宣布落成並啟用,這是當今國內首個集臨床醫學與基礎研究於一體的大科學基礎設施建設。這一中心落成,標志著廣慈-思南轉化醫學產業園在對標國際、立足上海的發展方向上又上升了新的高度。

杲雲進一步表示,廣慈-思南轉化醫學產業園區將以瑞金醫院國家級轉化醫學中心所在的第一圈層為核心,重點聚焦腫瘤、糖尿病及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瑞金優勢專業領域,著力打造臨床試驗平台、百萬人生物樣本庫平台、大數據平台三大平台。

此外,峰會組委會輪值主席、北極光創投創始人董事長鄧鋒還對當前國際形勢下的國內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現狀進行分析,同時對資本對於醫藥健康領域的創新、轉化的重要意義給予了肯定和期望。

院士丁健: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國家藥品產業增速超過發達國家

中國工程院院士丁健院士發表題為“新形勢下上海生物技術與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的主旨演講。對中國生物技術發展創新面臨的挑戰進行了深刻分析。基於大環境,對上海目前的醫藥創新能力的發展現狀給予了肯定,但仍存在一些劣勢亟待突破。

丁健指出,當前全球生物技術領域對“大健康”這一概念是認同的。藥品市場,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藥品市場的產業仍處於上升的趨勢。其中,中國、巴西等新興國家的產業發展速度是快於傳統發達國家的。

演講過后,峰會現場發布了市級醫院醫企協同研究創新平台(HI-CLIP)——臨床試驗加速器。隨后,大會展示並發布了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轉化成果,包括:五和博澳藥業桑枝總生物鹼片、強腦科技Brainco智能假肢、博奧晶典系列產品、安翰科技膠囊胃鏡移動檢查車。

聆聽並見証了醫療健康產業現階段的卓越發展之后,峰會開啟了主題為“科技轉化生產力”的圓桌論壇。

圓桌論壇由朗盛投資集團董事長平凡主持,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江帆、泰康保險集團總裁劉挺軍、同濟醫院院長程黎明、北極光創投創始人鄧鋒共同參與。圓桌論壇主要圍繞在科技轉化過程中,資本方和醫療方面對的難題及解決辦法進行交流討論,學術與資方面對面的思維碰撞十分精彩。

在下午的醫療投資論壇主會場上,美年大鍵康董事長俞熔、諾輝健康創始人陳一友、國家癌症中心分子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周光飚,分別發表主旨演講。現場同時舉行了廣慈—思南精品醫藥醫療科技加速器的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在與主會場同步進行的醫療轉化項目融資路演分會場中,共有18個由業內頂級投資機構背書的醫療創新企業在現場進行展示,覆蓋創新醫藥、醫療器械、醫療服務三大領域,項目創始人與投資機構間的互動亦是熱烈非凡。

未來,健康中國思南峰會將在政府、學術、產業、投資、保險等領域的大力支持和推動下將繼續聚合醫療產業全生態圈,努力構建成為國內頂尖的醫療產業峰會,助力中國大健康產業的快速發展。

(責編:龔莎、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