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城市發展與變遷 楊浦學子的這堂“四史”學習教育課接地氣有創意

2020年12月21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21日電(董志雯)“楊樹浦發電廠的大煙囪,它有整整105米。楊樹浦發電廠可以說鑄造了無數的輝煌,它曾是中國近代最大的發電廠,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發電廠之一。”在距離楊浦濱江不遠處的上海市東遼陽中學的這堂“四史”學習教育課上,學生們接力演講,從一根煙囪說起,帶觀眾回望楊浦濱江的漫漫發展史。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四史”學習教育主題展示活動,是通過一整堂歷史課來勾連起來,打破時空局限,將“四史”知識講授、師生ted演講、校史訪談、“校園感動人物”表彰等內容有機貫穿其中,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有創意,有內涵,接地氣。“國歌嘹亮”,中華民族眾志成城,吹響民族解放和新中國誕生的號角。“春風浩蕩”,乘著改革的浩蕩春風,共同感受改革開放的偉大變化。“‘融’之華章”,追溯學校發展的足跡,傾聽老一輩建設者與東遼陽共成長的動人故事。“共譜輝煌”,第九屆“感動校園人物”的故事精彩演繹,接續譜寫學校變革發展新篇。

東遼陽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吳鴻春表示,近年來,學校扎實開展“四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走進紅色場館,重溫黨的光榮歷史和新中國發展的動人足跡﹔深入楊浦濱江,感受楊浦和上海的變遷發展﹔傳承紅色基因、傳頌紅色故事,堅定理想信仰﹔高唱紅歌,抒發對黨對國家的熱愛﹔與學科融合,發揮學科“四史”教育主陣地作用……全體東遼陽人汲取“四史”的精神養料,用“容”的情懷,“融”的智慧和“榮”的精彩,不斷詮釋著愛黨愛國的朴素情懷和不忘初心、踐行使命的責任擔當。

楊浦區教育工作黨委“四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區教育工作黨委書記葉靖強調,做好“四史”學習教育,一是要統一思想,提升育人格局。要通過學習“四史”,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楊浦教育要在“四史”學習教育活動的引領下,堅持扎根楊浦、立足上海、服務全國的整體定位,打造面向全國學子、面向全球未來的現代化教育。二是項目驅動,轉化學習成果。要通過學習“四史”,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教育工作的實際效果。楊浦教育要在“四史”學習過程中,堅持圍繞教育教學中心任務,立足區域教育綜改項目,以項目驅動學習成果的落地﹔以課題推進黨建工作、教師隊伍、學業質量的同步提升,催生出更多像“融教育”這樣的品牌項目,使之成為全校師生共同的發展指引和核心理念。三是常態管理,融入整體發展。要切實加強“四史”學習教育的責任落實,要將“四史”學習教育的工作機制納入到學校師風黨風的建設日常中來﹔要將“四史”學習教育的內容內涵融入到“容、融、榮”的辦學理念中來﹔要將“四史”學習教育的意義價值注入到學校黨員干部、廣大教師的思想自覺和行為自覺中來。使“四史”學習教育活動成為學校整體發展的人才孵化器、思想蓄水池、業務催化劑,以“四史”學習教育活動的新常態、新面貌,推進學校乃至楊浦教育整體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階。

(責編:董志雯、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