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課程領導力?楊浦區創新推動課堂文化轉型

2020年12月20日17:2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20日電(董志雯)近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基礎教育處、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教學研究室、上海市楊浦區教育局主辦,上海市楊浦區教育學院承辦的上海市提升中小學(幼兒園)課程領導力行動研究項目展示交流活動拉開序幕。

楊浦區副區長王浩對楊浦區課程領導力項目的實踐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該項目貫徹落實了國家課程政策,探索了國家課程的校本化實施,推動了學生素養培育的實踐落地。他提出了三點期待:一是期待教育局有機融合課程領導力項目與高中“雙新”建設工作,發揮課程領導力項目的引領示范作用﹔二是期待教育學院繼續發揮改革引擎功能,更好服務區域教育發展﹔三是期待學校聚焦課程領導力提升的重難點問題,不斷攻堅克難。

提升中小學(幼兒園)課程領導力行動研究項目,其目標在於推動課堂文化轉型,根本任務在於實現育人方式的轉變。活動中,來自楊浦區教育學院及各中小學、幼兒園的老師分別開展專題演講,結合自身經驗,從課程變革、課堂文化、課例研修、教師成長和項目回顧等方面整體探討了提升課程領導力的實踐探索。

楊浦區教育局局長卜健在主旨報告中介紹了提升課程領導力的楊浦理解和行動框架。區域開發了以課堂文化轉型為課程願景、以課程文本為實踐載體、以課例研究為主要方法的三項核心技術,運行了立體化主題式推進、多元對話研修和動態調研評估三大推進機制。在此基礎上培育了一批品牌學校,成就了一批優秀教師,並產出了系列物化成果。

活動現場,同濟大學第一附屬中學等8所學校榮獲區提升中小學(幼兒園)課程領導力行動研究項目示范校。上海理工大學附屬中學等11所學校榮獲區提升中小學(幼兒園)課程領導力行動研究項目優秀校,並為項目專家頒發指導專家獎杯。

據悉,在項目后續推進過程中,楊浦將進一步對標國家文件精神,完善總項目和子項目方案﹔抓住重點和關鍵,探索五育並舉的實施策略﹔通過多元研修,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強化項目實施的評價和對評價結果的應用。

本次活動邀請了各區教育局、教育學院負責人、上海市課程領導力項目實驗校以及楊浦區課程領導力項目實驗校校長和教師代表等前來參加。

(責編:董志雯、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