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救治新冠,“上海方案”再升級

10例境外輸入患者昨痊愈出院 多名援鄂專家已進入上海專家組

2020年12月20日08:35  來源:上觀新聞
 

昨天10時,經定點醫療機構醫護人員精心診治和護理,專家組評估,認為符合國家衛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出院標准,上海10例新冠病例痊愈出院。據悉,10例確診病例中,2例為外籍,8例為中國籍,其中年齡最小的僅10歲。截至昨天,在“上海方案”助力下,上海累計境外輸入性出院病例已破千。

昨天的病房大樓門口,病愈出院的江蘇小伙小林(化名)神情輕鬆。在日本工作的他結束兩年的工作,於11月29日回到上海,檢測確診入院后,發燒38.2℃,發燒症狀僅出現一天,偶爾有咳嗽。

“這裡的醫生和護士都非常好,治療以外,對我心理的安撫也很及時。”他說,自己住的是三人病房,雖然左右兩邊的病友愛打呼嚕,被稱為左右“呼”法,但是他每天晚上都睡得很香。出院后,小林將在隔離酒店繼續接受觀察,他計劃此后再自我隔離兩周。

上海境外輸入病例出院破千例,體現了上海方案的高效。“我們結合輸入性病例的特點,有意識地調整了相應診療方案。”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醫務部主任沈銀忠說,“患者都得到了很好的救治,目前輸入性病例無一死亡。”

據悉,昨天出院患者病情均屬於輕型或普通型,在院期間給予抗感染、中藥、加強營養以及對症支持治療等治療措施,現治愈康復出院。針對近期本土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的病情特點,專家組不斷調整治療措施,加強人性化服務,從心理健康、語言翻譯、飲食管理、批量救治等方面提高救治水平。痊愈出院后,還將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衛生健康部門將對患者開展必要的隨訪觀察。

目前,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已建立有效的臨床救治方案和成熟的醫療救治管理體系。通過對前期臨床診治的總結,使用激素、維生素C、肝素、干擾素和胸腺肽即“四素一肽”的聯合使用,有效阻斷重症化進展。通過這一集束化治療方案的運用,多名具有重症化危險因素的境外輸入病例避免發展為重症。在“四素一肽”的基礎上,通過高流量吸氧、俯臥位通氣等技術的應用,避免了重症患者向危重症轉變。

令人鼓舞的是,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鐘鳴等此前支援武漢抗疫的上海專家已進入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進一步增強了臨床救治實力。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