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外商投資企業百強發布 261家外商投資企業上榜

2020年12月17日20:1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17日電 (龔莎)為展示外商投資企業對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貢獻,2020年12月17日下午,上海市外商投資協會舉辦“2020年上海市外商投資企業百強發布會”。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尚玉英出席會議並致辭,巿商務委等單位領導共同為2019年度上海市外商投資企業營業收入、進出口總額、納稅總額和創造就業百強企業的前十名授獎牌。上海市外商投資協會黃峰會長在會上發布了《2019年度上海市外商投資企業百強報告》。上榜企業代表益海嘉裡食品營銷有限公司、昌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雅詩蘭黛(上海)商貿有限公司和迅達(中國)電梯有限公司分別作交流發言。

上海市始終圍繞國家對外開放戰略部署,把積極有效利用外資作為對外開放的核心主題和重點領域,持續提高開放水平,促進投資便利化,改善投資營商環境。2020年,《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新法建立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上海共有59,432家外商投資企業參加全國外商投資年度報告。在百強外商投資企業中,營業收入最高的為上海上汽大眾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實現營業收入達2,570.87億元﹔進出口總額最高的為昌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實現進出口總額達1,237.14億元﹔納稅貢獻最高的為上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納稅總額達306.36億元﹔創造就業人數最高的為昌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就業人數達60,606人。

剔除重復上榜后,共計261家外商投資企業上榜。百強外商投資企業在數量上僅佔到全市外商投資企業數量的0.17%,但上榜企業的營業收入合計佔全市外商投資企業總營業收入的18.49%﹔進出口總額合計佔全市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總額的53.94%﹔納稅總額合計佔全市外商投資企業納稅總額的19.76%﹔就業人數合計佔全市外商投資企業就業人數的20.25%。

值得關注的是,百強外商投資企業進入上海的時間主要集中在2000年至2009年期間,共計143家,佔比54.79%﹔設立最早的企業為1980年設立的迅達(中國)電梯有限公司,是上海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成立至今已有40年的歷史,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和經營效益﹔設立最近的是2018年設立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從建廠到投產隻用了不到一年時間,不僅開創了大型工業項目建設的“上海速度”,也折射出中國推進更高水平開放的力度和決心。

從上榜企業的外國投資者國別/地區分布情況來看,來自美國的境外投資者數量位居全球首位,共計有68家﹔從百強外商投資企業在上海的區域分布情況來看,超過半數的企業都設立在浦東新區,共計有138家,其中,117家注冊在自貿片區內,佔比84.78%﹔在上榜的261家百強外商投資企業中,有39家企業被認定為地區總部,23家企業被認定為研發中心。

(責編:龔莎、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