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年新品首發,第二年進口銷售,第三年實現中國本地生產與上市

進博會“溢出鏈”三部曲加快提速

得益於上海營商環境優化,國際化妝品巨頭產品從本土研發到上市的周期,有的已從24至36個月縮減到6至9個月

2020年12月14日10:00  來源:上觀新聞
 

第三屆進博會上,國際化妝品巨頭列出罕見陣容,全球十強化妝品集團中的前5均來參展,歐萊雅、聯合利華、雅詩蘭黛等攜旗下明星產品的參展數量亦創下新高。

參展背后,有一條已然成熟的進博會“溢出鏈”——第一年,新品首發﹔第二年,進口銷售﹔第三年,實現中國本地生產與上市。這也就意味著,巨頭拿新品來進博會首秀的數量,與他們在華實現本地研發和“銷地產”的決心成正比。“得益於上海營商環境,參展進博會3年來,我們的產品從本土研發到上市的平均周期,已從24至36個月縮減到了6至9個月。”聯合利華北亞區供應鏈副總裁韓芳珺說。

上海作為佔比超過60%的全國化妝品進口第一大口岸,今年在疫情影響下,化妝品進口依然逆勢飄紅,1至11月同比實現兩位數增長。這樣的增速,同樣表現在化妝品巨頭在滬設立的中國或亞太研發中心的創新成果上。韓芳珺告訴記者,化妝品研發過程中所使用的原料和測試樣品往往來自海外,它們的進口速度直接決定了新品研發和上市周期。但過去,它們在獲得化妝品批文、國外官方報告、加貼中文標識等方面有頗多困難,“有些材料准備耗時較長,部分証明則根本無從取得,會遭遇‘進得慢’或‘進不來’的尷尬。”

如何讓產品研發贏在起跑線上?據上海海關食品處介紹,海關總署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聯手,建立跨部門聯動機制,精簡進口監管証件,實現進口化妝品衛生許可証批件聯網核查和自動比對﹔上海海關專門制定一套化妝品進口樣品分類管理制度,對依法如實申報和建立有效樣品記錄、使用、管控和銷毀制度的企業,簡化材料提交,企業隻要按要求申報,進口樣品當天即可核查放行。

這種分類監管,凸顯了化妝品研發通關的加急屬性,也讓有誠信履歷且有能力進行自我管控的企業享受到貿易便利化措施。歐萊雅中國研發和創新中心負責進出口關務的楊良進告訴記者,他前往歐美出差時,常會被當地同事稱為“綠色通道先生”,他們“眼紅”楊良進在中國能享受到優於其他國家的通關便利。據介紹,歐萊雅集團落戶上海的中國研發中心從2005年啟用以來,規模已擴大8倍以上,這裡約70%的新品投入中國和亞洲市場。

韓芳珺說,第三屆進博會上,聯合利華攜400余款明星產品亮相。“我們定下了2000款的目標,相信后年甚至明年進博會上就能實現。”(首席記者 李曄)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