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

2020年12月14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浦東開發開放取得的顯著成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對浦東在新征程上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提出明確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人民日報社指導,上海市委宣傳部、浦東新區區委區政府、人民日報社理論部共同主辦的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理論研討會11月26日在上海舉行。會議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進行了交流研討。本報今日刊發部分與會者發言摘編,以饗讀者。

  ——編 者

  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

  馬建堂

  開發開放上海浦東是黨中央全面研判國際國內大勢,統籌把握改革發展大局,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關鍵時期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對浦東寄予厚望,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代表黨中央賦予浦東“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新的歷史使命。

  回望過去,浦東緊緊圍繞“開發浦東、振興上海、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戰略意圖,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矢志不渝深化改革,持之以恆推動發展。30年的歷程表明,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創時期,浦東是勇敢的探索者﹔在我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動實踐中,浦東是有力的引領者﹔在我國對外開放的壯闊歷程中,浦東是積極的先行者。浦東以30年開發開放的重要貢獻,為各地的開放提供了示范,為全國的改革探索了路徑,為國家的現代化積累了經驗。

  放眼未來,浦東一定能夠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戰略擘畫,履行好新時代歷史使命,走好新發展階段開發開放之路,實現率先發展。

  率先實現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引領全國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從長遠趨勢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依然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大方向。浦東率先實現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不僅會引領全國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而且會形成推動經濟全球化繼續發展的強大力量。浦東應按照黨中央部署和要求,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產品體系、機構體系、基礎設施體系,發展人民幣離岸交易、跨境貿易結算和海外融資服務,建設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推動形成促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強大力量。

  率先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引領全國制度型開放。制度型開放是高級形態的對外開放,是國內國際相關制度安排相互作用、相互適應的復雜過程,機遇和挑戰並存,風險和收益同在,需要在像浦東這樣的高水平開放平台上先行先試。浦東可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高水平的經貿規則,進行更大力度的壓力測試,在拓展開發領域、構建開放網絡等方面勇於探索、先行一步、率先突破。對標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區,在貿易投資、政府採購、爭端解決、知識產權和環境保護等領域盡快形成新的制度、規則和政策體系。

  率先強化制度集成創新,引領全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借鑒國際上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區域經濟和社會治理方式,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契機,促進信息資源規模化創新應用,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創新監管模式,構建以信用為基礎、與高水平開放相適應的新型監管機制,提高監管效率,增強監管效能。統籌財稅、金融、投資、產業、土地、人員出入境、公共服務和城市社會治理等方面的體制建設和政策設計,形成更強大的制度合力。加快形成適應大規模跨境數據流動的制度和規則體系,更好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發展機遇。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范例

  謝春濤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浦東開發開放取得的顯著成就,深入分析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對浦東把握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在新征程上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提出明確要求。

  30年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改革風起雲涌。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宣布開發開放上海浦東,向世界宣示中國堅定不移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30年來,浦東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走,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

  1990年3月,鄧小平同志指出:“要實現適當的發展速度,不能隻在眼前的事務裡面打圈子,要用宏觀戰略的眼光分析問題,拿出具體措施。機會要抓住,決策要及時。比如抓上海,就是一個大措施。上海是我們的王牌,把上海搞起來是一條捷徑。”1991年1月,鄧小平同志在上海視察期間又指出:“開發浦東,這個影響就大了,不只是浦東的問題,是關系上海發展的問題,是利用上海這個基地發展長江三角洲和長江流域的問題。”“抓緊浦東開發,不要動搖,一直到建成。”

  黨的十四大強調,以上海浦東開發開放為龍頭,進一步開放長江沿岸城市,盡快把上海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中心之一,帶動長江三角洲和整個長江流域地區經濟的新飛躍。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要求浦東在擴大開放、自主創新等方面走在前列。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繼續對浦東開發開放提出明確要求,黨中央還把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首批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一系列國家戰略任務放在浦東。一路走來,浦東開發開放不斷展現新氣象。

  30年來,浦東的建設者們沒有辜負黨中央的厚望,取得多方面的重大成就。尤其是浦東開發開放過程中提出的新觀念、建立的新機制、創造的新經驗等,在全國起到了示范帶動作用。浦東開發開放的成功,是改革開放的成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道路的成功,為我們堅定“四個自信”提供了具有說服力的例証。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

  著力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高培勇

  在新征程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重大任務。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浦東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著力,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策源功能,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浦東可以在重大原始創新方面拿出新舉措,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領域和頂尖水平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實現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還可以在創新成果應用和擴散方面實現新作為,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疏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雙向鏈接快車道,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降低高新技術產業化成本、提高高新技術產業化能力,加快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

  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堅持系統觀念,探索開展綜合性改革試點。特別是要從事物發展的全過程、產業發展的全鏈條、企業發展的全生命周期出發來謀劃設計改革,加強重大制度創新協調聯動和銜接配套,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在推動制度型開放進程中,更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更多用市場化和法治化手段推進開放,從而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給、高質量產品供給、高效率資金供給,更好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更好發揮浦東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龍頭輻射作用,促進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提高對資金、信息、技術、人才、貨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性影響力。在人民幣定價和交易結算、全球融資、大宗商品定價和交易、國際投資和資產管理、金融科技發展與風險防范等方面積極探索,更好服務和引領實體經濟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奮力創造新時代新奇跡

  翁祖亮

  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浦東開發開放取得的顯著成就,明確了浦東未來發展的新方位、新定位、新路徑,賦予浦東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為浦東推進新時代高水平改革開放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發出了奮力創造新時代新奇跡的號令。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浦東開發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源於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浦東新區的誕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舉。30年前,黨中央作出開發開放浦東的重大決策,掀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的嶄新篇章。30年來,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指引下,浦東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實現了從以農業為主的區域到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的巨大跨越,實現了經濟總量從不到百億到突破萬億的巨大跨越,實現了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巨大跨越,實現了從引進外資、發展外貿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內對外開放的巨大跨越,實現了從經濟開發為主到經濟社會全面進步的巨大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浦東開發開放不斷取得新成就、展現新氣象。

  實踐是理論之源,浦東開發開放的實踐創新為理論創新提供了動力源泉。開發開放之初,浦東就在全國率先探索資本、土地、勞動力、技術等生產要素的市場化配置。21世紀以來,全國第一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等都在浦東率先啟動,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328項制度創新成果從浦東復制推廣到全國,“一業一証”等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浦東開發開放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新征程上,浦東將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勇當標杆、敢為闖將,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

  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

  鄭新立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浦東“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這是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對浦東提出的新要求,是新征程上浦東肩負的重大使命。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幸福安康。浦東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提升產業鏈水平,為確保全國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多作新貢獻。

  具體來說,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一是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在基礎科技領域和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環境,疏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雙向鏈接通道﹔培養崇尚創新的文化氛圍,打造激勵創新的競爭機制,採用不拘一格的人才戰略,進行慧眼識金的風險投資,制定一視同仁的扶持政策。二是在關鍵領域大力培育創新型企業,加快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鼓勵企業增加研發投入。三是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鼓勵技術入股、技術參與分配,探索職務發明成果轉化收益的分配機制。發揮科創板在優選企業、集聚資金中的作用,培育一批成長性強的大型高技術企業。積極主動同長三角地區產業集群加強分工合作、共享研究成果,力爭盡快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產品、形成一批中國標准。鼓勵企業在海外設立研發機構,擇天下人才而用之。四是牽頭組織和積極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開展全球科技協同創新。通過堅持不懈努力,將浦東打造成為我國自主創新的新高地。

  (作者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更好服務於構建新發展格局

  朱 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謀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著力在科技創新、金融發展、智慧城市建設上下功夫,更好服務於構建新發展格局。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發展,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領域還存在“卡脖子”問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浦東有條件在打造5G+人工智能+雲計算基礎設施、推動新基建下“雲”“管”“端”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全面推進經濟數字化轉型等方面先行一步,率先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

  大力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浦東承載著上海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功能。可以通過加快發展債券市場,推進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為科技創新和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直接融資支持。通過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既滿足居民養老需求,又為資本市場提供長期資金。通過加強金融大數據平台建設,促進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完善數字金融監管體系,提高我國在世界金融科技和電子支付領域的領先地位。

  積極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建設智慧城市,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動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創新的重要途徑。可以通過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把社區打造成數字化治理的基層細胞﹔加快發展車聯網,幫助城市更加智慧地利用基礎設施和管理交通系統,提高城市交通治理水平﹔積極探索醫療領域“醫+藥+險”全產業鏈數字化實現路徑,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作者為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

  全面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創新

  金鵬輝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歷程,走的是一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條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是一條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探索新時代全面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創新的浦東路徑。

  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系。發展人民幣離岸交易、跨境貿易結算和海外融資服務,更好服務和引領實體經濟發展。

  推進資本市場發展。努力發揮資本市場配置全球資源功能,引導資源配置向科創產業傾斜。加強資本市場改革系統集成和制度型開放,不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加強投資者保護和信息披露,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價格影響力。高標准建設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給,努力成為制度型開放的典范。大力發展碳排放權交易等新型市場。

  推進更高水平金融制度型開放。金融法治和規則體系是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有助於增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競爭力。浦東要著力健全符合我國國情的金融法治體系,提高金融案件專業化審理水平。針對境外金融機構進入中國金融市場交易的前、中、后台各個環節,優化業務規則。進一步提升金融監管能力,持續完善宏觀審慎管理框架體系,確保在更高水平金融開放中維護好金融安全。

  推進金融科技發展。金融科技是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撐。發展金融科技,既要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通過系統集成改革使上海各方面優勢充分發揮,放大改革綜合效應﹔又要深入推進制度型開放,抓好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等﹔還要積極參與制定、引領金融科技發展國際規則,打造國際先進標准。

  (作者為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

  走好新征程上的開發開放之路

  王 戰

  上世紀90年代,浦東開發開放的大幕拉開,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浦東開發開放,把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首批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一系列國家戰略任務放在浦東,推動浦東開發開放不斷展現新氣象。

  30年來,浦東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大膽先行先試,取得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為上海乃至全國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走出了一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浦東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堅持對外開放、堅持對內聯動、堅持探索思路創新、堅持推進金融創新、堅持推進貿易創新、堅持推進航運創新、堅持推進科技創新、堅持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堅持社會治理統籌,每一次創新、每一次突破都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留下深深足跡。

  新征程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要求浦東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個方面的重大任務和目標要求,為浦東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浦東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全力做強創新引擎、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作者為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4日 12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