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任務十項舉措

上海全面部署2021年冬春季愛國衛生與環境整治工作

2020年12月13日18:4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13日電 用千千萬萬個衛生健康“小環境”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大防線”!12月10日,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環境整治組與市愛衛辦召開2021年冬春季愛國衛生和環境整治視頻部署會。據悉,上海將以迎元旦、迎春節為契機,形成突擊周、檢查周的工作安排,通過潔淨城鄉環境、倡導衛生習慣、增強防護意識、清潔社區衛生、整治重點場所、守護健康工地、維護環衛設施、消滅越冬蚊虫、號召人人動手、加強督導檢查等十項舉措,全面落實2021年冬春季愛國衛生和環境整治工作,深入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

今年以來,上海市部署開展多輪愛國衛生運動,為新冠疫情防控奠定良好環境基礎,營造群防群控傳染病的社會氛圍。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針對新冠肺炎零星散發病例和冬春季節傳染病、尤其呼吸道傳染病易高發的情況,上海市將愛國衛生運動與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結合,以迎元旦、迎新春為節點,形成雙周工作安排:迎元旦突擊周為12月15日-18日、檢查周為12月21日-25日﹔迎新春突擊周為1月18日-22日、檢查周為1月25日-29日。本市明確提升環境衛生質量、培養文明衛生習慣、強化病媒生物防制為三大重點任務,具體包括潔淨城鄉環境、倡導衛生習慣、增強防護意識、清潔社區衛生、整治重點場所、守護健康工地、維護環衛設施、消滅越冬蚊虫、號召人人動手、加強督導檢查等十項舉措。

上海將進一步提升環境衛生質量。集中對車站、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鄉結合部、河道沿岸、公路沿線、建筑工地和老舊小區以及農村宅前屋后進行衛生清理。充分發揮物業、居(村)委會等作用,結合日常保潔和環衛設施管理,在居住區、特別是老舊小區集中開展清理垃圾和廢棄物,消除衛生死角活動。重點抓好集(農)貿市場、小餐飲店、小熟食店、小理發、早夜市餐飲點等重點場所衛生管理,落實“每天一小掃、每周一大掃”制度,全面清理場所內及周邊環境衛生。增強各類工地管理方的責任意識,開展愛國衛生“大掃除、大整治、大提升”活動,引導廣大建筑工人養成健康衛生的生活方式,著力打造清潔衛生施工現場。以垃圾收集點、環衛公廁、社會公廁、農村公廁為重點,加強垃圾儲運、污水處理、給排水、廁所等基礎設施建設、維修維護和環境清潔。

同時,進一步培養廣大市民的文明衛生習慣。組織各區、街鎮城管隊伍結合日常巡邏值守,主動對沿街商戶、集貿市場以及人群密集場所開展防病知識宣傳教育,對發現亂扔垃圾、雜物亂放、隨地吐痰、留棄狗屎以及個人防護措施不到位的行為進行勸阻和糾正。以全社會、全行業、全人群覆蓋為目標,廣泛開展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廣宣傳,突出冬春季衛生健康防病知識、防護知識、防控知識宣教,引導群眾堅持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扎堆、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動物等良好習慣。

此外,進一步強化病媒生物防制。抓住冬季消滅蚊虫的有利時機,按照“早動手、廣動員、高標准”要求,組織全市3500多名病媒生物防制專業人員,有計劃開展公共環境所涉的地下室、地下車庫、樓梯過道等易於蚊虫棲息孳生場所的越冬蚊突擊控制活動,增強蚊媒傳染病防控能力。加強各級病媒生物和環境消毒應急處置隊伍建設,做好技術培訓、藥物儲備、器械維護和隊伍演練等應急處置准備工作,確保及時有效處置突發事件。

上海將充分發揮愛衛會成員單位、街鎮、基層社區、村組織動員的作用,利用周四衛生大掃除,組織社區、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家庭等各級各類單位,積極開展環境衛生清理和衛生大掃除。市防控辦、環境整治組與市愛衛辦將適時對各區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開展情況進行督導暗訪,督辦解決一批突出問題。各級愛衛會成員單位督導本行業落實冬春季傳染病防控措施和從業人員防護要求。各區結合國家衛生區復審,對轄區工作落實情況開展現場督導,發現問題及時督促解決,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地見效。通過跨部門合作、全社會動員,進一步改善廣大市民居住和工作環境,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以精細化、網格化、規范化管理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衛生基礎。

(責編:龔莎、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