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個高品質飲用水試驗示范區開建 規劃受益人口10萬人

2020年11月24日13:57  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上海首個高品質飲用水試驗示范區開建 規劃受益人口10萬人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1月24日報道:記者從城投水務獲悉,閔行水廠正在開展上海首個高品質飲用水試驗示范區建設,預計2021年上半年全面建成,規劃受益人口10萬人。

水廠是飲用水處理的關鍵環節。閔行水廠採用來自金澤水庫的原水,具有有機指標偏高、季節性藻源嗅味和化學品性復合嗅味較高等特點。為此,城投水務對現有的臭氧活性炭深度處理工藝進行了優化,結合超濾膜、納濾膜的處理技術,進一步提升出廠水質。目前,水廠具備2萬噸/天的臭氧活性炭+超濾膜處理工藝,以及1萬噸/天的常規+納濾膜處理工藝,進一步去除有機物、嗅味、微量污染物、微生物,同時能夠保留有益礦物質,使水質和口感得到雙提升。

閔行水廠高品質飲用水試驗示范區建設是國家“十三五”水專項《太浦河金澤水源地水質安全保障綜合示范項目》的有機組成部分。該項目由5個子課題組成,由南方水中心、城投水務等17家單位聯合開展科技攻關與示范建設。項目從“飲用水是第一食品”的核心理念出發,通過“水源高標准、水廠高能效、管網高保鮮、龍頭高品質”的技術路線,使金澤水源供水區及應用推廣區范圍內的龍頭水水質得到全面提升,進一步支撐全市飲用水品質提升,實現高品質飲用水安全保障的全流程、全覆蓋,推動實現“提高入戶水質,至 2035年全市供水水質達到國際先進標准,滿足直飲需求”的供水目標。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