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奉賢區多種方式“微微道來”

2020年11月24日11:0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1月24日電   11月23日下午,奉賢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巡講啟動儀式暨2020年“至理賢言”理論微宣講展示活動在奉賢區博物館隆重舉行。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炯、上海市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市委講團辦主任陳殷華、奉賢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向義海等領導出席活動。

徐炯在講話時指出, 在新時代、新征程、新起點上,傳播好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和教育好基層干部群眾,離不開理論宣講工作。當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面准確把握和深入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是要全面系統地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謀劃“十四五”時期我國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等新目標講清楚,把“四個全面”等新表述講透徹,把“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等新要求講到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奉賢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落實好基層理論宣講工作,要在建立完善理論宣講的需求統籌機制、參與互動機制和問題解決機制上下力氣,因時而動、順勢而為,大力推進思想輿論工作,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愈來愈洪亮。

活動現場表彰了2019-2020年度上海市基層理論宣講獲獎單位、個人及2020年奉賢區“至理賢言”理論微宣講“人氣微視頻”“金牌理論帶貨人”等獲獎代表,並向社會公眾正式發布奉賢區理論宣傳的新媒體平台——“理‘響’賢城”微信小程序。

活動展示環節,金海街道黨工委書記項華以微宣講《為信仰而來 向幸福出發》與現場觀眾分享了自己曾經作為援滇干部,在紅土地上參與脫貧攻堅的深切體會和感悟。區援鄂醫療隊代表王婷與抗疫一線村居干部“臨時媽媽”鄭嘉敏以自己的抗疫經歷向大家宣講了《疫情大考中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此外,來自機關、學校、村居、企業的基層理論宣講員們分別以方言理論秀《我伲咯好日腳》、多媒體情景宣講《鋼鐵戰士的白》、理“響”廣播劇《生死場》、微宣講視頻秀《理“響”賢城》等進行了多形式、多載體、全方面的理論宣講展示。啟動儀式后,奉賢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分別來到金海街道、恆潤集團和待問中學,全面開啟奉賢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基層巡講。

據悉,為第一時間落實好中央和市委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相關要求,奉賢區委宣傳部迅速反應,抓緊部署,統籌整合了來自機關、企事業領導干部、黨校老師、區級講師團成員、青年宣講團成員等42人組成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並聯動街鎮和委辦局的部分宣講團隊,構建起“1+13+X”的全方位、立體化宣講格局,著力以“至理賢言”理論微宣講品牌為載體,以“三校一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理“響”賢城微信小程序等群眾性宣教陣地為平台,在全區迅速開展線上線下、同頻共振的理論宣講活動,讓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飛入賢城百姓家”。

理論“微宣講”接地氣。今年來,奉賢區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大力開展形式豐富、載體多樣的理論學習、宣傳和闡釋活動。充分依托“至理賢言”微宣講這一理論宣講品牌,在“小”和“微”上做特色,以理論宣講小分隊的形式,深入基層村居、學校、“兩新"企業等,開展貼近基層、貼近百姓、貼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的微宣講,解讀和闡釋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政策精神,以小切口展現大主題,以小故事講明大道理,把‘官方話’變成‘家常話’,把‘普通話’譯成‘地方話’,既有理論高度又有情感溫度,讓基層一線的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理論“微視頻”有生氣。為讓理論宣講更易於依托新媒體平台廣泛傳播,全區廣泛開展理論宣講微視頻制作和評選活動。通過學習和借鑒抖音、西瓜視頻等短視頻平台的制作、剪輯技巧,嘗試運用新媒體語言,用快板、相聲、情境課堂等文藝議理的形式,拍攝和制作出不少適於在線上平台廣泛傳播的精品理論微視頻,如“賢城紅色記憶”“偒傣微課堂”“小黑講政策”系列主題微視頻等,網上點擊量已達到幾十萬,努力以新媒體手段打通基層理論宣傳“最后一公裡”,把黨的聲音和主張傳遞到千家萬戶。

“微信小程序”聚人氣。今年上半年,奉賢區以“四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創新開發了“賢學四史”微信小程序,通過VR觀展、雲課堂、線上紅色路線打卡等形式,讓“四史”學習更加生動活潑,深入人心。在此基礎上,奉賢區趁熱打鐵,進一步拓展原有的平台功能和模塊,設計開發“理'響'賢城”微信小程序,學習資料共享、學習資訊發布、講師團線上約課、精品講座線上直播等一系列功能,讓理論學習更加觸屏可及。

下一步,奉賢區還將持續推進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的研討活動和各級講師團的常態化培訓輔導,讓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工作更加規范有序,穩步推進。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