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屬“寒濕疫” 秋冬季疫情防控仍需加強

2020年11月23日17: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冠肺炎屬“寒濕疫” 秋冬季疫情防控仍需加強

  濕寒大多屬於秋冬寒冷的季節,對於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季還是有可能發生反彈,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博士生導師連鳳梅提醒,大家要引起關注,不能掉以輕心。

  連鳳梅指出,中醫講致病是有外因的,一般把這個外因叫做邪氣,對於疫病來說,更是強調其邪氣,仝小林院士帶領團隊奔赴一線,通過調研認為,新冠肺炎是“寒濕疫”,其特點為寒濕。

  “針對此類特征,我們團隊把前方所有數據收集起來進行研究,尋找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療效,觀察其特點。”連鳳梅說:“中醫藥的效果體現在治療過程的各個角度,但是具體體現在哪,我們團隊進行系列研究,如在武漢市武昌區的一個社區,我們對疑似或者確診的輕型患者發放幾萬例中醫藥配方顆粒,‘寒濕疫方’也叫武漢‘一號方’,通過數據收集發現,服用武漢‘一號方’的輕型患者轉重率非常低,而沒有服用中藥的患者轉重率存在一定比例,差別較為明顯。此外對於重症、危重症患者以及出院后部分患者出現的‘復陽’情況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孫慧)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