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點贊的這座“彩虹橋”,一年裡覆蓋了上海16個區

2020年11月23日09:28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基層立法聯系點正全面成為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車”。

“‘街談巷議’成為立法者的考量,基層民主可‘感知’更‘可用’。”上海戎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旭是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聯絡員,如果說做聯絡員的初始體驗是新鮮,那麼這一年多的參與實踐,讓他對“全過程的民主”有了更切身的認識和理解。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時,充分肯定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的成功經驗和推進全過程民主的示范意義。

這一年來,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不斷“擴點提質”,從原來的10個點擴展到25個聯系點,覆蓋全市16個區。

這些聯系點開進了居民區、村委會、工業園區,向下延伸察民情、向上直通傳民智,架起了一座座普通民眾與權力機關之間的橋梁。據統計,今年年初至10月中旬,市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共組織調研、座談會100多次,征集意見1776條,有143條意見在地方立法中獲得採納。基層立法聯系點正全面成為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車”。

將聽取意見的觸角延伸到基層

基層立法聯系點從最初10家擴展至25家,這些點是如何確立的?

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丁偉說,此前,市人大特地邀請了第三方機構對基層立法聯系點作了一次“全面體檢”。評估發現,現有聯系點存在覆蓋范圍有限、代表性不足等問題。此輪擴點工作首先考慮的是彌補區域覆蓋面的不足,實現在本市各區的全覆蓋。同時,立足上海新的三項重大任務和全市工作大局,圍繞本市立法工作全局,進一步優化聯系點結構布局。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會舉行基層立法聯系點“擴點提質”工作推進會,新一批25家立法聯系點名單公布,由此拉開了籌建序幕。

4月底,浦東新區工商聯基層立法聯系點成立。浦東工商聯現有所屬商會39家,會員企業4000多家,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區工商聯黨組書記姚瓊說,“我們要當好聯系點‘有心人',做好民營企業‘娘家人',打通民營經濟領域立法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裡'。”

5月19日,四川北路街道人大工委基層立法聯系點將工作地選在上海最典型、最具代表的建筑——石庫門裡弄的群落中,“為的就是讓更多的‘家長裡短’‘街談巷議′從石庫門傳遞出來,讓居民在家門口的意見能夠直達立法機關。”

6月3日,上海第一家“農”字號基層立法聯系點崇明農業農村委員會揭牌,依托農技推廣中心信息平台,聯系點將立法意見征詢延伸到基層村居委,直接聽取區、鎮、村三級意見。

8月28日,金澤鎮人大基層立法聯系點揭牌。依托環澱山湖毗鄰鎮人大的區位優勢,金澤鎮人大將立法意見的收集范圍擴大到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

“基層聯系點的工作,實際上是在做暢通民意表達的‘最后一公裡’工作。”丁偉說,優化完善基層立法聯系點的過程,也是把“人民城市”這張“網”織得更密、更接地氣,以更好地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擴點后,這25個聯系點覆蓋全市16個區和多個重點領域,從行業協會到產業園區,從街鎮到企業,立法聯系點成為社情民意的“交匯點”。

功能拓展至立法全鏈條全過程

這一年,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辦公室主任張明君參加了曹楊新村街道、新江灣城等好幾場立法聯系點的解讀會,“幾乎每場解讀會都是一次普法的良機”。

“既要讓專業性法律條文轉化為通俗易懂的群眾語言,也要將群眾建議轉化成法言法語,從而有利於建議更好地被採納,這是眾多基層立法聯系點面臨的共同難題。”據張明君觀察,25個聯系點中,大多數都借助了“外腦”,通過專家釋法為市民群眾做法規草案解讀。“這些專家不是簡單的傳聲筒,而在互動交流中為群眾答疑解惑,這是很好的法治實踐教育。”

解讀會只是聯系點民眾參與立法的一環。這一年,聯系點的功能內涵也在拓展,在全過程參與立法上有了全新探索。

“為了充分發揮聯系點在立法‘全過程民主’中作用,上海對基層立法聯系點的工作規范作了全面修訂,聚焦聯系點的立法屬性,引導其有序參與立法規劃、計劃編制、法規草案意見征集以及法規通過后實施評估等工作。”丁偉說,以前主要在法規審議環節發揮作用,現在延伸到了立法前和立法后。比如在編制立法規劃中征求意見,在法規表決通過后進行執法檢查和評估。

嘉定工業區管委會,頗有代表性的一個聯系點。得知今年12月市人大將修改《上海市安全生產條例》,早在立法前,管委會就未雨綢繆,聚焦轄區社會治理、民生關切,跨前一步開展安全生產立法調研。在公共文化和公路管理等立法前,新江灣街道、朱涇鎮等聯系點也積極參與立法調研。

《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通過后,市注冊會計師協會主動參與到該法規實施后的專項監督中,積極為立法后的實施情況收集企業意見建議。一位聯絡員感嘆:“聯系點向大家展示了民主立法的全鏈條、全流程,市民群眾對立法不再有隔膜。”

好的立法會為后續的執法、普法等其他法治活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對《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征求意見時,江寧路街道立法聯系點率先宣傳、啟動、建立垃圾分類示范街鎮。“居民通過立法意見征詢逐漸了解、認同垃圾分類做法。我們率先實現了垃圾分類全普及。”江寧路街道辦事處主任可曉琳說。

這樣的溢出效應正全面開花。田林街道立法聯系點負責人說,因為參與了立法意見征集活動,居民對這部法的細節都很了解,實施起來也更順暢,大家也更加重視通過法治思維和共同協商解決實際問題,促進了自治共治。

質量大幅提升,彩虹橋效應放大

研討《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時,上海創智空間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朱成羿提出一條建議:“政府要做好真正的‘店小二’,除了對大企業的專員服務,也要加快對中小企業疑難雜症的解決。”

這條建議被採納了。條例表決通過那天,讀到第十一條“設立中小企業服務專員”時,朱成羿不無感慨,“我開過各種大會小會,這次立法調研會讓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提的意見能扎扎實實地寫進法規條例來實施。”

隻有從社情民意中獲取充足的“養分”,立法才能結出累累碩果。擴點后,聯系點發揮其獨特的“毛細血管”遍布基層的優勢,征集到的立法建議在數量上和質量上都有大幅度提升。例如,圍繞“六穩”“六保”和優化營商環境,市人大就審議修改中的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分五次赴多個聯系點開展立法調研,當面向企業負責人“問計”,各聯系點提出450多條意見建議,不少被採納。

聯系點的聲音不僅直通上海人大,有的還通向全國人大。虹橋街道既是上海市人大常委會設的聯系點,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在上海的聯系點。為了發揮聯系點的“聯通”屬性,每次遇到國家法律草案征求意見時,虹橋街道做了個“加法”,不僅征求本街道各方建議,還將採集信息的觸角延伸到其他基層立法聯系點。例如,就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虹橋街道專門赴江寧路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聯合征求意見。張明君說,虹橋街道聯系點與市級聯系點的互聯互通、工作協同,在上海市民群眾與最高權力機關之間架好了一座“接地氣、知天氣”的彩虹橋。

這座彩虹橋的效應還在繼續放大。記者了解到,市人大將進一步擴大聯系點的試點范圍,優化結構布局,正在醞釀出台關於貫徹全過程民主的工作制度,讓基層民主制度的“根系”扎得更深、更牢。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