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議“升級”傳統直線式公交車站點

2020年11月22日09:01  來源:上觀新聞
 

當你騎自行車經過直線式公交車站點時,可能會遭遇機動車、非機動車混行的不良體驗。相比之下,港灣式公交車站點秩序要好得多,可有效減少公交車、出租車等車輛臨時停靠對道路通行的影響,減少機非沖突。

本市有多少道路符合港灣式公交站點的設置條件?若沒有條件,如何加以改造?市人大代表花茂飛的一份建議指向關於城市機動車與非機動車公交站點道路設計。記者近日從承辦部門的答復意見中獲悉,本市目前已形成第一批港灣式公交站點改造計劃,並在今年組織實施。

在媒體工作的王先生經常騎車上下班,一路上會經過很多公交站點。“每騎到直線式公交車站點就要特別小心。”王先生說,路段窄的話,他要時不時注意身后的車,如果是雙向道,他還要注意迎面來的車。有幾個路段,他尤其體驗深刻。一個是華山醫院前的公交站點。這裡的路不寬,來往的人和車卻不少,站點很擁堵。“每次騎到這裡,我就高度緊張,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怕一疏忽撞到什麼。”

漕寶路上的幾個公交站點也讓他格外小心,“當有公交車進站時,我可能被逼停在上街沿,或者停在公交車后面。這時,我會駛向機動車道,這就得繞過公交車,再與公交車比速度,有時還沒有繞過,公交車就已經起步了。”相比之下,騎行路過港灣式公交站點,行車秩序就相對安全多了。

“不僅騎行者感到煩惱,直線式公交車站點也給上下車乘客帶來干擾,上下車須瞻前顧后,稍不留神,一輛自行車就躥到跟前。”花茂飛說。

“在有條件的地方,公交車站點路段能否開辟出港灣式的非機動車彎道?”花茂飛認為,這樣能讓非機動車與機動車在此路段分隔開來,相互不干擾,對駕駛員、乘客都比較安全和方便。

記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公交車站點布置形式主要有直線式和港灣式兩種。浦西中心城區域的港灣式公交站點佔比約30%,七成左右的公交車站點為直線式公交車站點。

直線式公交車站點的隱患顯而易見,公交車在此停靠會佔用非機動車道,影響后續非機動車通行,迫使非機動車借道機動車道通行,造成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交通干擾。而港灣式公交站點能夠較好地協調不同交通方式、保証安全,但港灣式公交站點需要的道路資源較多。

在意見辦理答復中,市公安局交警總隊、久事集團及相關區對公交站點改造均表示支持。市公安交警部門表示,在新建、改建和擴建道路審核時,要求建設部門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應設置港灣式公交站點。

如果道路受紅線寬度限制、無法改建成港灣式的公交站點,怎麼來改善?市交通委表示,久事集團將與交通委、市公安局交警總隊積極溝通、協調,對停靠線路多的站點進行線路分流並適度加長站台,在公交車站點劃定停車區域,加強對駕駛員進站、出站規范操作的培訓和稽查力度﹔並結合線網優化調整,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站點進行移位、調整,使站點分布更加均衡、線網布局更加合理、車輛運營更安全。

記者了解到,經過市交通委和公安交警部門、各區市政交通管理部門等多次溝通協調,現已形成第一批公交港灣站點改造計劃,將在2020年內組織實施。在實施過程中,市交通委要求各區採取一路一方案的措施,對站點地勢和材料作相應考慮,使改造后的公交港灣站點既能減少交通沖突,又能提升候車環境。

市交通委表示,將會同閔行區、虹口區、長寧區繼續開展公交港灣站點優化與改造方案研究,后續逐步開展其他區公交港灣站點優化與改造方案研究,並不斷形成改造計劃,滾動實施。通過公交港灣站點改造,逐步改善公交站點停靠環境,減少交通隱患。

(責編:董志雯、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