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醫藥:高端平價藥不是夢

葛俊俊

2020年11月16日16:3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攝像/實習生 楊璨宇

談起迄今最自豪的事情,安源醫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強博士毫不猶豫回復:“選擇做藥”。

奔著為中國智造平價高端生物藥的目標,8年來,李強博士帶領團隊專注研發各種具有潛力的Best-in-class潛力的國際新型原創靶向大分子藥物。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說到“行”,在李強博士看來安源醫藥“行得最快的”藥品當屬長效凝血VIII因子,“這實際是所有生物制品當中結構最復雜的,分子量最大的,中國迄今為止沒有國產。”

該凝血因子難在哪裡?李強博士介紹,從血漿中提取,就有局限性,后來改為重組生產,但又面臨資源受限等難處。“既然10年前,最難的品種都攻克了,這不証明了我們的平台更靠譜更有用嗎!”話鋒一轉,李強博士的話語中難掩驕傲。

初心催人奮進。若不是李強博士自己吐露,誰也不知道8年前那段由一個老板+一個員工掀開的“安源心酸史”。

“8年來,我從來就沒有想過離開上海。”確實如此,從“一片荒地”的臨港到擁有獨棟辦公樓的周浦,兜兜轉轉8年時光,安源醫藥始終扎根在上海,扎根在浦東。

“我是老板,搞研發﹔員工,做專利。”2012年3月,碧波路,100平米的實驗室,兩個人,撐起了安源醫藥的“一方天地”。

位於周浦國際醫學園區的安源醫藥

一個實驗室到兩個實驗室、三個實驗室到五個實驗室,也不過是2015年的事情。當團隊規模達到10個人的時候,李強博士心裡有了新的規劃:核心研發需要有安源自己的地盤。2016年,周浦,雷厲風行的李強博士斥巨資買下一棟樓,也就是如今備受關注的周浦國際醫學園區“安源醫藥”。在這個“世外桃源”,擁有2500㎡的實驗室,成了李強博士及團隊專心從事藥品研發的一片淨土。

“一路走來,有收獲也有不少艱辛,但是我們始終有一個目標,那就是為中國智造平價高端生物藥。不過,僅靠研發一個藥兩個藥,達不到這個目標。”李強博士又一個想法油然而生:先做研發平台,把研發做成流水線。

疫情期間,李強博士第一時間專注中和抗體研發

付諸於實踐,整整花了5年時間,終於心想事成。安源醫藥形成了自有獨到的技術平台,將研發變成流水的雛形做了出來。念舊的李強博士心存感恩:“感謝我的合作方,和我合作的七八家上市企業,從不同的層次不同層面均有過深入的交流合作及產品研發的深度推進,所以今天才有我們的收獲。”

如今,憑借自主研發的CHO生產細胞株高效開發平台、高親和力抗體創制平台、超長效蛋白設計平台、特異性雙抗技術平台等技術,安源醫藥完成30多個抗體和長效蛋白藥物的概念驗証研發,4項進入臨床階段產品管線,2020年預計完成5個臨床申報。

8年來,從2個人的堅持到一群醫藥人的堅守,安源醫藥榮獲了國家科技部第九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創新創業專業組優勝獎、上海市專利試點企業、浦東新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等榮譽。

安源醫藥的長效凝血VIII因子也是中國唯一一個進入臨床的產品,預計兩年后上市﹔8月,安源醫藥的AP025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創新生物藥成為全球第一款進入臨床的全天然FGF21長效蛋白,也是中國生物醫藥企業自主研發的第一款進入臨床的長效FGF21產品。

中試實驗室

“感謝現在的大環境,這5年的變化翻天覆地,尤其對生物醫藥的極大理解。而且在張江,人才的集聚程度超乎想象,我隻要開車半小時就可以跟最頂尖的人才面對面交流,這在美國是無法想象的。”李強博士感慨不已。

基於前幾年的積累,李強博士准備重新再出發,通過資源交換及整合的形式,更快速的發展。“平價高端生物醫藥能夠在中國廣泛應用,至少有一部分出自安源之手,這也是我們感到欣慰的地方。”

當記者問到:“如果一天給你25個小時,多出來的一個小時你想干嘛?”李強博士依然不假思索:“做實驗!”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