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醫保個人賬戶結余買商業保險有更多選擇 醫保局:擬增長期重疾險

2020年11月16日08:57  來源:上觀新聞
 

2017年1月1日起,上海推行醫保個人賬戶歷年結余資金購買商業醫療保險。“這對於盤活醫保個人賬戶結余資金,減輕參保職工自費醫療費負擔,更好地發揮醫保個人賬戶醫療保障功能,起到了促進作用。但相對於全市超過1500萬的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群,受眾還遠遠不夠。”在市人大代表郭仁斌看來,應該豐富產品類型,提供更多個性化的產品。日前,這份建議得到市醫保局“解決採納”的答復。

目前,參保人群能選擇的產品是4款專屬產品和2款專病產品。4款專屬產品的條款統一、費率統一。郭仁斌建議,允許每家公司開發一至兩款本公司最具特色的專屬產品,以產品的多元化來吸引更多具有個性化健康保障需求的受眾,真正起到對基本醫療保險個性化補充的作用。

市醫保局表示,2019年,針對試點初期推出的“住院自費費用補償醫療保險”“重大疾病保險”兩款產品市場競爭力不夠的問題,市醫保局、上海銀保監局指導行業,對應需求熱點開發了“上海醫保賬戶醫療保險產品”“上海醫保賬戶意外傷害醫療保險產品”“國壽肺安寶特定腫瘤疾病保險”和“泰康關愛肝疾病保險”等4款新品。2020年,醫保局擬在中國銀保監會發布新重疾險定義后,盡快修訂現有一年期重疾險產品,並增加長期重疾險產品,探索擴大個人賬戶購買商業保險產品的覆蓋范圍,同時研究啟動個賬產品開放平台建設。目前,上海銀保監局指導行業,已使參與的保險公司由5家擴展為9家,參與經營的保險公司范圍已放開至財產保險公司,並將進一步增加參與試點的保險公司數量。

“現在客戶在投保時需要中保信與醫保局核對余額是否充足,操作上還不是很方便。”郭仁斌說。市醫保局回復,正會同經辦部門積極研究。同時,不斷優化投保流程,借助圖片識別、人臉識別等技術,最大程度地改善客戶體驗。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