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病例相繼出現 疾控提醒這些防疫知識該復習了

2020年11月12日10:46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近期,新疆喀什、天津、上海、安徽相繼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目前我國已進入冬季,而秋冬是流感等傳染病高發季,面對新冠與流感“雙流行”風險,上海疾控中心提醒大家,關於新冠肺炎的這些知識點可以拿出來溫習了。

新冠肺炎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新冠肺炎以發熱、干咳、乏力為主要表現。部分患者以嗅覺、味覺減退或喪失等為首發症狀,少數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輕型患者可表現為低熱、輕微乏力、嗅覺及味覺障礙等,無肺炎表現。部分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后可無明顯臨床症狀。患者大多預后良好,少數病情危重,多見於老年人、有慢性基礎疾病者、晚期妊娠和圍產期女性、肥胖人群。

出現可疑呼吸道症狀時怎麼辦?

1.及時就診,根據醫生建議進行治療,就診時患者和陪護人員均需要佩戴口罩。

2.如有可疑流行病學史,應主動告知醫務人員,前往醫院途中盡量避免乘坐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

3.生病期間盡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場所,不帶病上班、上課,確需外出時要佩戴口罩。

4.在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或肘部掩住口鼻。

5.經常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及時清理被污染的區域和物品。

6.如出現高熱不退、呼吸困難等症狀,及時至醫院開展進一步治療。

新冠肺炎預防措施有哪些?

雖然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進入常態化階段,但仍不能放鬆警惕,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需牢記防疫“三件套”、做好防護“五還要”。

防疫“三件套”: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做好個人衛生。

防護“五還要”:口罩還要繼續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

如近期曾去過中高風險地區,或接觸過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或曾與新冠肺炎確診、疑似病例有接觸史,應主動報告衛生部門,並進行健康監測和新冠病毒檢測。

此外,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節,應避免近距離接觸有流感樣症狀的患者﹔嬰幼兒和兒童、老年人群、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公共場所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可通過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來進行預防。

口罩佩戴指引

1.有發熱、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狀的人員及相關陪同人員,赴醫療機構就診或前往公共場所(場合)時,必須佩戴口罩。

2.相關從業人員在崗期間,依據執業規范和有關規定,必須佩戴口罩(包括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公共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從事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人員等)。

3.乘坐軌道交通或長途客車,進入醫療機構、福利機構及學校等國家有明確要求的場所,必須佩戴口罩。

4.年老及體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時,建議佩戴口罩。

5.提倡個人隨身攜帶口罩,在密閉空間內、人群密集區、需要與他人密切接觸時,建議視情況佩戴口罩。

正確洗手方法

“洗手”是指使用洗手液或肥皂以及流動水洗手。正確洗手可以有效預防流感、手足口病、感染性腹瀉等多種傳染病。洗手時需採用正確洗手方法,洗手時長不少於20秒。七步洗手法溫習一下。

第一步 內

掌心相對,手指並攏相互揉搓﹔

第二步 外

洗背側指縫,手心對手背沿指縫相互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三步 夾

洗掌側指縫,掌心相對,雙手交叉沿指縫相互揉搓﹔

第四步 攻

洗拇指,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轉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五步 大

洗指背,彎曲各手指關節,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六步 力

洗指尖,彎曲各手指關節,把指尖合攏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七步 腕

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來源:上海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