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點亮生活之美

2020年11月09日08:4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綠色食品,讓餐飲更健康﹔新潮酒店,讓住宿體驗更貼心﹔新能源汽車,讓出行更環保……這幾天來,進博會各大展區的展品受到參觀者廣泛關注。本屆進博會,各種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紛紛亮相,涵蓋衣食住行等百姓生活各方面,為全球優質商品進入中國市場打開廣闊空間,不斷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高品質生活需要。穿梭於“四葉草”中,人們禁不住感嘆:這些擁有創新基因的產品和服務,將扮靚你我生活,讓日子越來越美好!

——編 者

二氧化碳零排放,可過濾吸入空氣中所含雜質

汽車還能“負排放”

本報記者 王 洲 齊志明

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第三屆進博會汽車展區內,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汽車廠商集中亮相,推出新產品、呈現新科技,為參觀者帶來新體驗。

“自動駕駛、5G應用,今年進博會車展創新味十足,但體會最深的還是低碳出行理念更深入人心了。”一位上海本地的參觀者表示,前兩屆進博會他都到了現場觀展,“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不少展台的主打產品。”

在豐田汽車展區中心,目前尚處於測試階段的氫燃料電池版柯斯達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登車體驗。“柯斯達很常見,但是氫能驅動的還是頭一次見到。隨著對環保越來越重視,大家對新能源汽車的認可度也越來越高了。”來自廣東的參觀者韓先生說。據了解,這款車不僅能夠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還能過濾吸入空氣中所含的雜質,從而實現“負排放”。

大眾此次帶來的ID.4CROZZ和ID.4X已邁出“碳中和”的步伐。作為專為中國市場打造的純電動車,這兩款車型配置了先進的電池管理系統和制動能量回收系統,提升了電能使用率,也緩解了消費者對電車續航能力的顧慮。

以植物為原料,卻有肉制品的口感

植物肉健康美味

本報記者 田 泓

植物肉是怎麼做出來的?和動物肉相比,其“賣點”又在哪裡?第三屆進博會上,全球最大動物肉公司嘉吉集團帶來植物雞肉、植物牛肉等多款植物肉產品,引來眾多觀眾排隊嘗鮮。

“植物肉和傳統素食本質上都是植物蛋白,但植物肉組織化蛋白質含量更高,生產工藝更現代,口味也更多樣。”嘉吉植物蛋白研發負責人楊繼勤介紹,植物肉以小麥、豌豆、大豆等植物為原料,利用動物肉加工設備,通過加熱、冷卻、加壓等方法,去除豆腥味,提高組織化蛋白含量,具有肉制品的口感和外觀,但卻是零反式脂肪酸、零膽固醇,含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兼顧美味和健康,為減肥等健康需要提供了更多選擇。

今年10月,嘉吉與肯德基展開合作,在中國6個城市的120家門店推出“植世代黃金雞塊” 植物肉,價格比雞肉稍貴,市場反響良好。

據介紹,時下國內植物肉市場正經歷快速發展期,相關市場規模已達50億美元。

楊繼勤說,嘉吉研發團隊正在積極開發蝦滑、小炒肉等更能滿足中國人口味的植物肉產品。

設計時尚,關注年輕旅行者需求

“潮”酒店魅力四射

本報記者 羅珊珊

在萬豪國際集團展台,一名酒店調酒師正熟練地為大家制作雞尾酒,前來觀展的人們已經排起了長隊。視線向左移,粉紅色熒光燈牌標志“MOXY”映入眼帘,集前台和酒吧功能於一體的吧台上放著新鮮水果,木質長條桌椅上坐滿休息的人們。

“這是我們集團旗下的年輕潮牌MOXY酒店的典型場景。”酒店工作人員介紹,在實體MOXY酒店中,整體空間布局上有不少特別的設計。比如酒店客房撤走了傳統的沙發、桌子,改用折疊式桌椅挂到牆上,節約空間﹔酒店公共區域被打造成社交空間,年輕的旅行者可以在此結識同伴。

萬豪國際集團亞太區企業傳播副總裁田青瑤介紹,在中國,年輕的旅行者已成為旅游市場的生力軍,關注年輕旅行者的消費需求將是萬豪國際集團未來的戰略重點。MOXY酒店主打時尚的設計、充滿活力的大堂空間以及溫暖的服務體驗,能更好滿足年輕人個性化、多元化的消費需求。2021年,MOXY酒店將落戶上海虹橋商務區,隨后該品牌將陸續入駐南京、西安、杭州和深圳等地。

樂高悟空小俠系列玩具寓教於樂

玩具展現“中國風”

本報記者 沈文敏

樂高集團展台上,帶著“中國風”的悟空小俠戰隊飛行器套裝,正講述著悟空小俠戰隊的英雄們用精妙的高科技飛行器大戰蜘蛛精的故事,通過創意游戲鍛煉孩子們勇敢、堅韌與樂觀的品質。本屆進博會上,樂高集團發布了四款創意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和故事的全新樂高玩具產品。

在展台現場,已經當上爺爺的黃先生告訴記者,現在不少家長正在改變“用玩具打發小孩”的想法,願意花更多時間去跟小朋友一起體驗玩具,在陪伴過程中做更多親子溝通。

在前兩屆進博會上,樂高都展出了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套裝,將樂高積木顆粒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出包括“舞獅”“新春廟會”等春節主題套裝。這些產品無論在中國還是在其他國家都特別受歡迎。

“其實,玩樂高不是孩子們的‘專利’,大人也可以玩得很投入,拼搭的過程也是享受快樂的過程。”黃先生說,樂高“年夜飯”套裝包含包餃子、貼對聯、看春晚等很多中國春節的經典元素,能讓人充分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採用全球首創干纖維技術

廢紙轉眼變新紙

本報記者 沈文敏

廢紙變為再生紙,不出辦公室就能循環利用起來……在第三屆進博會上,愛普生展台的工作人員為現場觀眾演示了紙張循環處理過程,隻需幾分鐘就能制作出再生紙張。“重獲新生”的紙張不僅與全新紙張一樣,能滿足書寫、打印、復印等需求,還能在后續進行二次循環。

日常生活中,打印過的廢紙,一般的處理方法是放進碎紙機裡。記者注意到,使用愛普生PaperLab系統,將廢紙放入機器入口,機器就將紙張纖維粉碎成末狀,纖維分離剔除雜質后,再進行強力黏合,就變成一張干干淨淨的新紙。

“簡單來說,通過纖維分離、強化黏合和按壓成型三步,就能讓廢紙轉化為環保再生紙。”工作人員說,紙張“重獲新生”的秘密就在於干纖維紙張循環系統,該技術讓紙張循環再生處理不需要用水。這套系統通過纖維分離將紙張徹底粉碎,相關信息也不會有被泄露的風險。

這種不出辦公室就能讓廢紙循環再生的方式,環保效益十分可觀。據測算,如果持續使用一台PaperLab,一年大約可省水7530噸、減排3.8噸二氧化碳、少砍伐84棵樹,同時還節約了運輸及處理過程中所耗費的人力與物力。

能暫時替代患者心肺功能的ECMO

救命利器顯威力

本報記者 申少鐵

這款設備時刻牽動著醫生、患者和家屬的心,它就是ECMO——人工心肺機。ECMO曾經在中國抗疫一線搶救了許多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被譽為“救命利器”。

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美敦力展示的新一代ECMO,讓許多參觀者長了見識。“這是危重症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線’。”美敦力醫學工程師鄭奕說,接上ECMO后,患者的靜脈血在進入肺部之前被引流到ECMO中,在體外進行氧合作用,之后將富含氧氣的血輸回至患者體內,使患者的心臟和肺部得到“休息”,為醫生實施搶救方案提供更多時間。

鄭奕介紹,與一般的ECMO不同,美敦力新一代ECMO集成了多項生命監測功能,是一個整體的救治系統,在沒有外接監測裝置的情況下,即可實現血氧飽和度、溫度等重要生命指標的實時監測,讓醫生能更直觀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系統各部件實現觸屏操作,簡單直觀,學起來相對容易。此外,系統採用輪式可移動式設計,方便醫護人員搬運,有利於為危重症患者在轉運過程中贏得寶貴救治時間。

目前,這款新產品正在中國注冊過程中,不久的將來會正式上市。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