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份“雙11”種草清單:進博會參展商愛不釋手的上海貨,來了

2020年11月03日08:49  來源:上觀新聞
 

每年進博會上,很多進口商品都喚起了中國採購商和消費者“買買買”的熱情。可採購商和消費者可能不知道的是,進博會上也有很多中國商品讓來自全球各地的參展商忍不住“買買買”,而且不少都是“上海貨”。它們就是由上海市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組織評測的上海特色伴手禮。

在前兩屆進博會上,經過專家和消費者代表共同選出的上海特色伴手禮紛紛成為進博會伴手禮,今年也不例外。“2020上海特色伴手禮”近日正式出爐,共有60款產品上榜,其中大部分將亮相第三屆進博會的地方綜合形象展示,以及老字號、步行街、非遺和旅游展示區等。事實上,在這份趕在“雙11”前出爐的名單中,絕大多數產品已經通過線上線下平台公開銷售,堪稱今年“雙11”的進博會同款清單。

“每個都想買,太有意思了!送人合適,自己用也別致。”90后西安姑娘李麗是參與測評的消費者代表之一,她忍不住給大部分產品都打了滿分。杏花樓、沈大成、喬家柵等老字號的糕點讓自詡吃貨的她很是心動,因為杏花樓的酥點全部是馬卡龍色,她覺得“顏值高”﹔沈大成“事事如意”和“福祿壽喜”禮盒將傳統糕點做成柿子、葫蘆、壽桃、元寶等造型,十分貼切口彩。在工藝品中,上美影的《大鬧天宮》手辦禮盒、《哪吒腦海》紙雕夜燈等,也讓李麗驚喜不已,“國漫IP衍生品開發很厲害。”此外,她還喜歡老鳳祥和雷允上合作開發的“祥允賜福”葫蘆吊墜。整個吊墜採用傳統花絲工藝制作,做工很是精致,因為葫蘆可以打開,往裡面放一顆小小的雷允上傳統香丸,具有熏衣香體、開竅醒神的作用。

在測評中取得高分的手鞠香囊則是進博會的老朋友,去年在現場備受外國參展商歡迎,賣掉了上千份。負責設計的陳杏芝是上海閔行區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香囊制作技藝的傳承人,她對今年進入進博會的香囊又進行了升級,造型上增加了纏枝花等中國元素,又將國家級物質文化遺產“滬諺”中的一句“富貴壽考,從容暇豫,曰‘享福’”化為新品名稱“和平享厚福”。每個手鞠香囊都是陳杏芝和同伴們手工制作的,雖然辛苦,可她還是很開心,“能把上海的特色產品、中國的傳統文化傳播開來,特別有成就感。”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今年的上海特色伴手禮體現出“上海貨”大有作為。隨著“國潮”興起,上海本地企業創新力不斷增強,創新熱情絲毫並未受疫情影響。從這次測評看,在前期申報的產品中,超過八成都是2020年上市的新品。其中,冠生園大白兔、老廟黃金、開開、森蜂園等20余家企業還專門圍繞伴手禮市場打造了兼具品質感、時尚感和地域特色的全新產品。

同時,伴手禮在滿足消費升級需求上的作用也越發明顯。一方面,各領域頭部企業紛紛致力於開發伴手,除了老字號,還有“上海文化”的代表上海博物館、上海圖書館、朵雲軒等,“上海新制造”的代表瑪戈隆特、森蜂園等。另一方面,食品類在上海伴手禮中的比重進一步下降,從首屆評測結果中的超過70%下降到今年的40%。更多品類讓上海特色伴手禮內涵更豐富、外延更廣闊,在進博會上受歡迎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