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協防秋冬空氣污染 已在線監測3700余家排污單位

2020年11月03日08:47  來源:上觀新聞
 

長三角地區生態環境協作機制建設又有新動作。

近日,上海、蘇州兩地生態環境部門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共同提升交界斷面水質、聯動推進固廢污染防治、推動生態環境協同監管、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臨界地區協作機制下沉等方面進一步開展協作。上海市嘉定區和江蘇省太倉市也簽訂合作協議,聚焦跨界國省考斷面水質提升,在信息共享、監測執法等多個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進博會舉辦期間和往年污染風險較高的秋冬季空氣質量保障,更離不開長三角全方位深度合作。根據長三角環境監測部門的最新會商結果,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0日,上海空氣質量以良好為主,但相關保障工作沒有絲毫鬆懈,已在長三角全面展開。

將污染風險降到最低,長三角目前已織就嚴密的污染源在線監測網絡,涉及華東、華北、華中3700余家廢氣重點排污單位。同時,長三角共421個省控點的監測數據已實時共享,包括上海澱山湖、浦東、東灘等3個站點在內的17個長三角區域超級監測站實現數據共享。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京、石家庄、邯鄲等京津冀城市的大氣監測站點也加入長三角這一監測網,進一步提升環境監測的效率和准確率。另據透露,長三角近期還將填補海上空氣污染監測的空白,在杭州灣增設監測點位。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上海PM2.5均值已降至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優良天數比例為86.1%,同比上升2.6個百分點。繼續保持下去,有望刷新2019年35微克/立方米的“史上最低”。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