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國人民志願軍紀念館新館開放 1800多件抗美援朝史料展出

2020年10月25日08:14  來源:新聞晨報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昨日,位於上海永福園的上海中國人民志願軍紀念館新館正式對外開放。開館儀式上,雄壯有力、充滿信心的歌聲回蕩在上海中國人民志願軍紀念廣場上空。少先隊員們向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代表敬獻鮮花。

擴大參觀者空間

記者了解到,上海中國人民志願軍紀念館新館充實了更多珍貴的歷史資料,新增400余件有關抗美援朝的史料、將帥回憶錄、戰地記者的新聞報道,還有著名作家的文藝作品等。

上海永福園董事長、上海中國人民志願軍紀念館館長徐渭岳介紹說,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根據抗美援朝老戰士們和老將軍的建議,上海永福園決定繼續加大投入,把展館搬遷出來,方便腿腳不便的參觀者,同時擴大了參觀者的空間。新館充實了更多珍貴的歷史資料,目前有當年反映抗美援朝時事新聞的各類報紙、實物、文學資料、史料、圖片等共有1800多件,還有9幅油畫、一幅大型木雕及影像資料等。

記者在現場看到,新館新收集展出了當年有關抗美援朝內容的報紙、史料和各個時期不同版本的書籍、連環畫等400余件,其中有彭德懷、杜平、巴金、魏巍、劉白羽、楊朔等志願軍高級將帥和著名作家、戰地記者發表出版的回憶錄、戰地報道、文學作品等。其中,還有非常珍貴的魏巍女兒魏平贈送給紀念館的魏巍手寫的《誰是最可愛的人》原稿掃描件,以及1951年9月首版的《誰是最可愛的人》等戰地作品集,有改編成經典電影《英雄兒女》的巴金小說《團圓》等。

展出珍貴革命文物

新館還展出了各地志願軍老戰士及家屬捐贈的鮮為人知的抗美援朝戰爭珍貴的革命文物。在一格展櫃內,展出了一對石膏腳模和一條軍用毛毯,這些革命文物由原中國人民解放軍二十六軍八十八師二六二團二連政治指導員梁皓東的遺孀毛霜庭女士捐贈給志願軍紀念館。

據介紹,在朝鮮戰場上,梁指導員雙腳凍壞,回國后國家優撫為其制作了這對矯形皮鞋而用的石膏腳模。軍用毛毯則是1950年11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在與聯合國軍作戰時繳獲的戰利品,后給志願軍戰士作御寒物。梁皓東負傷回國時躺在擔架上,戰友用這條毛毯幫他蓋住負傷的雙腳送行。這個擔架上的紀念品,梁指導員和家人整整保存了70年之久。

為配合“四史”教育活動,此次還專門開辟了參加過抗美援朝在滬老將軍事跡的《銘記歷史、精神永存》和《奉賢兒女、血染風採》兩個專欄。讓廣大參觀者,尤其是青少年學生,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熱愛自己的家鄉。

“我今年97歲了,是一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的老兵。”在上海中國人民志願軍紀念館新館前,志願軍老戰士代表鮑奇將軍激動地說,新中國剛剛成立,美帝國主義發動了侵朝戰爭,他和戰友們跨過鴨綠江,與美國侵略者進行生死較量。前面的戰友們倒下了,后面的戰友繼續前進。勝利屬於一往無前的人。這就是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這就是偉大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精神。就是這股精神,支持著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

徐渭岳表示,“近些年來參觀紀念館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我們希望更多年輕人能了解抗美援朝的歷史和精神,不忘初心,把這些英雄不畏艱難困苦、英勇頑強的精神發揚光大。”(記者 潘 文)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