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偉大勝利 推進偉大事業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10月25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今天,我們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70年前,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經此一戰,中國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徹底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取得了重要軍事經驗,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這一戰,用鐵一般的事實告訴世人,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支軍隊,不論多麼強大,如果站在世界發展潮流的對立面,恃強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擴張,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鑒往事,知來者。”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須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高度概括的這“五個必須”,是抗美援朝戰爭給予我們的深刻歷史啟示,對於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再次証明,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斗,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前進道路上,隻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一定能夠使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夠激發出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不斷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彩華章。“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當前,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新機遇新挑戰,隻要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夠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不斷創造讓世界驚嘆的更大奇跡。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隻要我們與時俱進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就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中華民族歷來秉持“親仁善鄰”的理念,隻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夠迎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未來。

  面對前進道路上的機遇和挑戰,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