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開放塑造新格局 中國正成為全球最佳投資地

2020年10月23日16: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金融開放塑造新格局 中國正成為全球最佳投資地

本報記者 孫杰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遭受重創,國際金融市場一度大幅動蕩,2020年注定是極不平凡的一年。超寬鬆的政策加劇負利率,正深刻影響著全球金融市場。

隨著近年來中國金融加速擴大開放,為外國企業進入中國提供更多機會,金融開放的成效正在逐步顯現。在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上,多位重量級受邀嘉賓表達了同樣的看法——中國正成為全球最佳投資地,投資巨頭們將目光不約而同地鎖定在中國。

低利率市場環境加劇投資難度

“這次論壇的舉辦恰逢其時,因為我們正在遭遇全球范圍內的疫情,對我們的生活方式、投資方式以及業務運營的方式,產生了長期的影響。”在一場“金融開放與市場”平行論壇上,貝萊德集團創始人、首席執行官Larry Fink(拉裡·芬克)在演講中表達了這樣的看法。他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市場波動仍將維持在較高的水平,而且疫情造成的不確定性,將在社會和心理層面產生深遠影響。

世界經濟前景將會如何?黑石集團首席執行官Stephen Schwarzman(蘇世民)認為,全球經濟確實因為這次疫情的流行受到重大打擊,可以說除中國以外,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今年都將出現負增長。他表示,在疫苗或者是抗病毒藥物出現並有效分發之前,2021年將會是很艱難的一年,但也會是復蘇的一年,“不過如果想回到2019年的水平,需要的時間非常長。”

充滿不確定性的市場環境,無疑加劇了投資難度。根據各國央行表態,這樣的低利率情況將持續很長時間,投資者正在尋找回報來源。拉裡·芬克表示,隨著中國債券被納入到更多全球指數中,中國債券正在受到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青睞。

國際巨頭看好中國市場

貝萊德集團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集團之一,目前管理資產規模超7萬億美元,涵蓋股權、債權以及另類資產等。拉裡·芬克表示,低利率環境下投資難度加劇,隨著外國公司進入中國的機會增多,貝萊德將繼續投資中國市場。“貝萊德全球客戶也非常想要了解中國、投資中國,他們Joseph Y.Bae在論壇演講中表示,KKR對亞洲特別是中國,一直擁有高漲的投資熱情,盡管貿易摩擦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但對亞洲和中國的熱情沒有改變。

高盛集團總裁John Waldron表示,在市場改革方面,看到中國實施了一些非常有意義的改革,包括擴大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措施。這為包括高盛在內的外國公司提供了更多准入機會,“對這一點我們也感到備受鼓舞。”

外資配置人民幣債券正高速增長

最近幾年,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步伐明顯加快,極大地增強了中國資產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文靈在論壇演講中表示,根據最新統計,國際資本配置人民幣資產已超過6萬億元,年均增長將近20%,其中境外機構投資者配置人民幣債券以每年40%的速度在增長。

橋水基金創始人Ray Dalio(雷伊·達裡奧)持有同樣的判斷。他表示,在名義利率和實際利率接近或者低於零的情況下,中國債券和其他資本市場是比較有吸引力的,而且這個市場也正在日益開放。

“當前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處於250個基點的高位,境外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也在持續加大,特別是對債券市場的投資。”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宣昌能在論壇上表示。

中國龐大的科技應用場景和產業升級,將對科技創新形成強大的推動力,在新的發展格局下,資本市場開放步伐加快,對機構投資者而言,是巨大的新機遇。Joseph Y.Bae表示,過去10個月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發以來,KKR一直觀察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他認為,隨著中國中產階層規模的日漸龐大,這一趨勢將推動教育、娛樂、科技、醫療等服務的繼續發展,而這些變化蘊藏著大量投資機會。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