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胃口差怎麼補?不如試試這3道開胃食療方

2020年10月23日17: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孩子胃口差怎麼補?不如試試這3道開胃食療方

  很多家長本打算為孩子開啟“秋補模式”,但卻懊惱地發現:面對美食的誘惑,孩子卻不為所動,似乎提不起興趣了。難道是厭食了嗎?如何給孩子開開胃,恰到好處的補養,又安全又健康又有效呢?

  你真的了解厭食嗎?

  很多時候,只是脾胃累了

  孩子一不愛吃飯,家長就愛說是孩子厭食了。其實大多是對“孩子厭食”有誤解。臨床醫學上的厭食症,指的是精神進食障礙,和孩子胃口不好,脾胃納差是有區別的。

  孩子不愛吃飯,一部分原因是孩子沒養成正確進食的好習慣。家長可以回想:孩子是不是喜歡一邊看動畫片一邊吃飯?一頓飯能吃半小時?除了正餐,家長是不是經常給孩子加餐?或常吃小零食?除此之外,還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孩子的脾胃太累了。

  中醫認為,孩子“脾常不足”,腸胃嬌嫩。如果脾胃受損,會導致孩子面對食物不喜、不貪、挑剔、厭惡甚至拒絕進食。這種情況,多見於消化功能尚未完全發育的1∼6歲孩子。

  人體是很神奇的,體內堆積過多,積滯傷脾,腸胃出於“自保”,就不再“接收”新的食物,久而久之,就外在表現為“厭食”了。

  如果家長用“10秒消化判斷法”看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其中有一項不正常,就証明孩子積食了。這個時候,任何正在進行的補益都要停下來,先消食導滯,消化好了,再談其他調補。

  同樣道理

  濕困也會導致脾胃怠工

  除了積食,孩子食不下咽的原因,還可能是脾胃被濕氣所困,導致消化功能怠工了。不要以為秋天干燥,孩子就不會濕氣重。南方地區秋雨連連,或因為長期積食導致的痰飲內濕,都可能困擾孩子的脾胃。有的孩子從夏天開始就不愛吃飯,反而冷飲、雪糕不斷,胃口當然一直調整不過來。

  判斷孩子是否濕氣重,可以看這幾個因素。

  一看舌苔:舌苔白厚甚至發黃,舌體胖大有齒痕。

  二看大便:大便稀溏不成形,黏在便盆上不容易被沖掉。

  三看精神:精神狀態差,容易困倦無力。尤其早上起床困難,睡不夠,無精打採。

  四看胃口:食量明顯減少,沒有食欲。

  給孩子祛濕,除了我們常說的健脾祛濕方、四星湯,秋天還能服用兼顧祛濕與養心安神的食療方。

  茯苓蓮子甜粥

  材料:大米50g,去芯蓮子10g,茯苓10g,羅漢果1個,紅糖適量。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轉小火煲40至粥水軟爛,加紅糖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濕,益氣補血。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一道甜粥,一道家常菜

  健脾開胃,孩子舔舔嘴

  孩子脾胃不適導致食納差,體質通常也比較虛。秋天燥邪傷人,這類孩子多數睡眠質量也不好。這段時間如果想給孩子開開胃,在沒有積食、消化狀況還不錯的情況下,可以給孩子喝點三元粥。它的材料包括黑米、花生、桂圓、紅棗,在開胃健脾的同時,還都有補元氣的功效,從天氣轉涼的秋天開始,整個冬天都能給體虛的寶寶喝。

  三元粥

  材料:黑米15g,花生5顆,桂圓3個,去核紅棗2枚,大米50g,紅糖5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至黑米、花生爛軟。

  功效:開胃健脾,滋陰潤燥、健脾益腎。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三元粥每周可以服1~2次。有一道好吃的菜檸檬魚則可以經常給孩子作為日常食療吃:

  檸檬魚

  材料:鱸魚100g,檸檬15g,姜3g,蒜5g,香菜5g,鹽適量。

  做法:魚肉洗淨切片,用檸檬汁、鹽、澱粉、姜蒜腌制﹔鍋內熱油,放入蒜、姜片翻炒,放入魚肉后翻炒片刻倒入熱水,待水沸騰,放入檸檬、鹽等調味,煮片刻至收汁,起鍋前放香菜調味即可。

  功效:開胃健脾,可作為日常保健食療方。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當心魚刺卡喉,建議給孩子吃之前細心剔除魚骨,或選擇無骨魚肉烹煮。

  呵護脾胃促開胃

  酸不見得就好

  有的家長覺得吃酸的能開胃,加上秋天提倡飲食上增酸減辛,所以常給孩子吃橘子、山楂這類應季偏酸的食物。殊不知,孩子與大人的體質不同,日常飲食稍大意,也會增加孩子脾胃負擔,有害而無益。酸味食物,也要分情況。

  1.橘子性味分不清,孩子慎吃

  像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橙子、金桔、柚子等,性味偏差大,但長得很像,家長很容易踩坑弄混。

  橘子:性溫

  橙子:偏涼

  金桔:性溫

  柑:偏涼

  柚子:偏涼

  檸檬:微涼

  其中,橘子屬於溫性水果,且含糖高,吃多可能會增加孩子脾胃負擔,胃熱上火,導致腸胃運化不佳,反而更不利於正餐進食。

  2.不提倡總給孩子吃山楂開胃

  《本草綱目》中寫山楂:“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脹悶者,於每食后嚼二三枚絕佳,但不可多食,恐反克伐也。”

  可見,山楂雖有行氣消滯的功效,但酸性過大,如果吃太多,尤其是空腹吃,反而會損害脾胃。無論是直接吃山楂,還是用山楂干泡水,如果孩子沒積食,都不建議作為開胃保健食品常吃。

  有積食、消化不好的孩子,我也更建議首選藥效溫和、效果好的三星湯,而不是一味吃山楂,或各種山楂加工而成的棒棒糖、果丹皮等小零食。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