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破獲“李鬼”案件740余起 涉案金額68億余元

2020年10月23日08:19  來源:上觀新聞
 

巧克力禮盒的網上銷量竟然超過廠家的投放量?其中必然有假!全球第四大巧克力制造商“費列羅”遭遇了“李鬼”。

企業還沒報案,案件已經告破。昨天上午市公安局舉行新聞發布會,披露今年破獲的多起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其中不乏警方通過智能研判主動發現線索,並在第一時間介入調查、打擊的案件。這些案件中,被侵害的權利人均是進博會參展商。市公安局表示,通過主動發現、強力打擊各類侵犯知識產權案件,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讓更多進博會參展商吃下“定心丸”。

真費列羅裝進假禮盒

今年來,上海警方依托智慧公安賦能,開發上線一批智能研判工具,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建立動態監測模型,主動、提前發現犯罪線索。

今年1月,智能系統研判發現,“費列羅”多款禮盒裝巧克力商品在一些網絡電商平台的銷量竟超過該公司市場投放總量。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會同閔行警方成立聯合專案組開展偵查,迅速甄別出多家可疑網店。

經查,這些禮盒裝巧克力均來自上海一家批發貿易公司。鎖定這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劉某后,偵查員調查發現,劉某曾從廣東、浙江、上海等地購入大量假冒該品牌巧克力商品的禮盒包裝材料,存在制售假犯罪嫌疑。

經過數月偵查,專案組最終厘清這個團伙的犯罪脈絡。2019年以來,劉某等人在上海租借多處廠房,從廣東的韋某和浙江的潘某處購入仿制的禮盒裝巧克力包裝膠帶、塑料盒,又從上海楊某等人處購入假“費列羅”品牌標簽、托盤、底卡和紙箱,自行噴印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品批號。為牟取非法利益,劉某等人以每粒1.88元的價格採購大量“費列羅”散裝巧克力,封裝成假的“費列羅”禮盒裝巧克力后,再以盒裝平均每粒3至4元的價格售出,從中賺取差價。

今年7月,專案組在上海、廣東、浙江等地同步收網,抓獲包括劉某、韋某、潘某、楊某等人在內的18名犯罪嫌疑人,搗毀產儲銷窩點17處,查獲印有假冒品牌標識的塑料盒7900余個、商標90余萬張以及作案設備11套,涉案金額1300余萬元。

斬斷200余條制售假犯罪鏈條

今年以來,上海警方先后組織開展一系列專項行動,嚴打嚴防各類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共偵破侵權售假類案件740余起,涉案金額68億余元,保護了320余個品牌的合法權益,40余個國內外品牌權利人以各種形式向上海警方表示感謝。

近日,上海警方又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分6個批次邀請近40家駐滬外資企業、進博會參展企業和進博會贊助商走進警營座談交流,范圍覆蓋進博會全部六大展區,詳細了解企業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訴求,採取相應針對性保護措施。

上海警方還不斷強化與行政監管部門的合作,圍繞進一步優化知識產權犯罪案件的線索通報、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聯合執法等行刑銜接機制進行研商,構建起公安機關以“人”為重點,行政監管部門以“物”為重點的聯合辦案模式。

上海警方還通過國際警務合作和跨省公安協作,對制假、運假、囤假、售假進行全環節、全鏈條打擊。今年以來,警方先后派出270余個工作組,奔赴全國26個省市,偵破近300起跨省制售假案件,成功斬斷了200余條完整的制售假犯罪鏈條。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