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賬本專人專項記錄小區電梯開支

靜安區寶山路街道:“基金自治”實現“無憂乘梯”

2020年10月21日18:32  
 

今年,靜安區將“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納入政府實事全力推進,越來越多的“懸空老人”享受到了“腳踏實地”的感覺,越來越多腿腳不便的居民感受到了“上上下下”的愉悅。然而,隨著加裝電梯的啟用,一系列繁瑣的運作也開始讓許多小區的居民們頭疼。每月一次的電費怎麼分攤、怎麼收?電梯裡壞了一隻燈泡,幾塊錢誰來出?還有維保費、年檢費、限速器檢測費、電瓶更換費、鋼絲繩更換費……這些費用哪裡來?面對這一系列問題,位於寶山路街道的中興路401弄小區居民就摸索出了一條路:通過成立基金來自治!

政府補貼設專項基金 小賬本記錄每筆開銷

在中興路401弄小區業委會辦公室,業委會副主任王學興正與三棟居民樓的電梯賬目記錄員盤點今年以來的賬目運行情況。負責三號樓賬目的居民高培雲拿著賬本,一筆一筆地講述今年以來三號樓電梯的開銷。“2月份電費76.92元”“3月份電費64.10元”“4月份電費82.69元”“2020年1月至6月電梯維保費2700元”“電梯限速器校驗費300元”……與電梯相關的每一筆支出都清清楚楚地記錄在賬本上,該頁賬目右上角醒目的“結余7400元”,也讓人對電梯的后續運行格外安心。

王學興告訴記者,近一年來,小區三棟樓的電梯之所以能夠順暢地運行,正是得益於“電梯專項基金”的自治模式。為了能夠從根本上解決電梯投入使用后的后續費用問題,老王想出了“將政府給予的3台電梯共24萬元補貼,設立為小區的電梯專項基金”的方法。該方法經過業主大會表決通過后,立刻投入了實施。

算細賬運行可持續 省人工居民更安心

今年1月政府給予的24萬元補貼到賬后,立即分幾筆存入了資金代管員、2號樓居民李暉新開設的專用賬戶中,每次動用該賬戶內的費用都需要經過業主大會通過,並進行公示。20萬元一筆存3年期的大額存單,按今年銀行利率,可以獲得3.9875%的利息。剩下的4萬元再分為三筆,一筆2年期1萬元定期存款、一筆1年期1萬元定期存款,以及一筆2萬元的活期存款。前兩年,先用活期的錢去做維保,等活期的錢用完,再用一年期的本金加利息做維保,以此類推……

老王給記者算了一筆細賬:電梯的維保費用1年5400元﹔電費每月以100元計,1年1200元﹔電梯年檢費1年200元﹔電梯限速器檢測,15年以下的電梯2年檢測1次,300元,平均1年150元。再加上電梯運轉三五年后可能出現的電瓶更換費、鋼絲更換費等費用,這筆電梯專項基金的收益足以支付這些開支。

老王頗為自豪地說,自從採用了電梯專項基金的自治方法后,除了讓三台電梯能夠無后顧之憂地持續運轉下去外,還帶來了一個意料之外的便利——省心。由於電梯屬於公用設備,所以每個月付電費需要公攤時,不僅負責收錢的同志吃力,需要付錢的居民也會覺得麻煩。上個月,一台電梯內的一個燈泡損壞,更換費用僅幾塊錢,但如果採用公攤收費的方法,幾塊錢也會可能會耗費幾天時間。現在電梯專項基金運轉后,所有的費用直接從基金支出,賬目定期公示,既免去了賬目管理員每月挨家挨戶收錢的苦惱,又省去了居民定期交錢的麻煩。

自治帶動小區管理 先進模式將被推廣

自從中興路401弄小區的3台電梯運行以來,沒有了后續維護費用的各種煩惱,所有居民都專注於“上上下下的享受”中,不知不覺間,小區的氛圍也悄然發生著變化。對此,陸豐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陳國良看在眼裡喜在心頭。他告訴記者,從電梯安裝好以后,“自己小區、自己管理、自我服務”的理念深入人心,整個小區的凝聚力有了進一步的提高。現在不僅電梯運行方面非常順暢,包括小區的垃圾分類工作、樓道整治工作在內的其它工作,與原先相比也都有了明顯的改觀,整個中興路401弄小區精神面貌有了煥然一新的大變化。

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只是第一步,后續工作做不細,會影響電梯的正常使用,影響居民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此,寶山路街道組織成立了專門辦公室,安排了經驗豐富的干部,負責對加裝電梯的小區進行“從申請到竣工后管理”的全流程指導。截至目前,寶山路街道轄區內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已竣工4台,正在開工建設的有3台,正在走申請程序的有7台,計劃明年底前完成20台電梯加裝工作。街道方面表示,中興路401弄小區的“電梯專項基金”管理模式,能夠很好地解決“電梯運行、電費收繳、維護保養”等問題,杜絕了后續矛盾的發生,真正讓居民使用電梯稱心、安心和舒心。為此,街道也將在接下來的電梯加裝過程中,推薦這樣的后續管理模式,讓更多的居民能夠沒有后顧之憂地享受電梯房帶來的幸福生活。(來源:靜安報)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