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家浦東鄉村民宿全部納入監管,部分有望“一証轉正”!

2020年10月21日14:07  
 

在浦東樂享都市鄉村游,入住越來越火爆的鄉村民宿,該如何避開“法外黑店”?不久后,市民就可以安心地憑“証”投宿。

10月19日下午,浦東新區鄉村民宿規范管理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議在新區辦公中心舉行,《浦東新區促進鄉村民宿健康發展的實施辦法》在會上下發。該文件全面系統地定義了鄉村民宿及其適用范圍、設立條件、申辦程序、監管體系、治安標准、衛生標准等細則,在全市尚屬首例。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唐勁鬆,區委常委、副區長姚凱,副區長、區公安分局局長徐長華,副區長吳強等出席會議。

發展早、存量大、問題多

600多家鄉村民宿僅4家証照齊全

小布從會上獲悉,浦東一直在積極探索民宿發展,民宿行業自2015年就已起步。2016年,浦東出台綜改文件《浦東新區關於促進特色民宿業發展的意見(試行)》﹔2018年,成立特色民宿領導小組。在探索民宿發展之路的同時,浦東的旅游業正從傳統觀光,向觀光、休閑、度假並重轉型突破。

5年來,浦東特色民宿已經發展成為浦東最有品牌、有品質、有品位的都市鄉村游載體。去年,位於連民村的宿予民宿還被評為上海市第一批五星級鄉村民宿。

與此同時,由於浦東特色民宿定位高、標准高、門檻高,浦東至今隻有4家民宿証照齊全。而隨著上海迪士尼樂園的開園,無証無照的鄉村民宿在上海國際旅游度假區呈爆發式增長。通過對全區24個鎮的全面排摸,截至今年9月底,浦東共有鄉村民宿600多家,絕大部分位於川沙、周浦等國際旅游度假區附近區域,迪士尼游客是其主要客源。

隨著今年暑期以來,浦東民宿市場大幅回暖,國慶期間更是一房難求,針對民宿的投訴也大幅增加,對此市、區領導高度重視。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明確指出:“民宿的規范管理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市政府副秘書長、區委副書記、區長杭迎偉提出具體要求:“樹立底線思維、風險意識,強化事前、事中監管,確保建筑結構安全,切實保障農民利益。”

為解難題,浦東結合調研實際,按照“安全、衛生”的總體要求,形成規范管理實施方案,實施統一規范管理行動。此次會上,為壓實責任,浦東新區鄉村民宿規范管理專項行動涉及到的相關委辦局及街鎮負責人,現場簽訂了目標責任書。

解決民宿經營合法性問題

明確民宿定義、條件、治安、衛生等標准

會上透露,在浦東600多家鄉村民宿中,除去宿予等4家浦東特色民宿外,營業執照實地注冊的很少,且注冊名稱包含“酒店管理”“農業休閑觀光”“文化傳播”等,與實際經營內容不符,幾乎都沒有住宿業相關許可証。住宿經營合法性,無疑成為困擾鄉村民宿發展的“老大難”問題。

根據此次印發的實施辦法,以往概念模糊的鄉村民宿,從此有了確切的定義——即符合上海市鄉村民宿要求,結合所在地風俗文化、景區景觀、生態環境,為游客休閑度假提供主題鮮明、綠色環保、體驗良好的高品質特色住宿服務。

重新定義后的鄉村民宿,適用於單體建筑內的房間數量不超過14個標准間(或單間),最高4層,且建筑面積不超過800平方米的民宿。

實施辦法不但給出了鄉村民宿的定義,還有設立條件、申報程序等,同時還以附件的形式,對鄉村民宿治安標准、衛生標准給出明確要求。此外附帶的《浦東新區鄉村民宿房屋登記表》和《浦東新區鄉村民宿誠信經營承諾書》用於民宿經營者申報填寫。

實施辦法更以體現發展新理念,體現文旅融合,加強對衛生、安全、消防等方面的要求,同時避免低水平重復建設,致力於形成“一家一品一特色”的總體布局,突出“品牌、品質、品味”,為游客提供個性化休閑度假體驗,集約發展高品質鄉村民宿。通過健全退出機制,浦東將更加有序推進鄉村旅游發展,豐富浦東文化旅游體驗。

發証納管一批、取締關停一批

年底完成運營存量民宿全覆蓋規范化管理

會上透露,通過規范管理統一行動,浦東對正在運營的民宿,開展房屋結構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大檢查,有安全隱患且拒絕整改的鄉村民宿,將被即時關停取締。到2020年底,全區將完成在運營存量民宿全覆蓋規范化管理,發証納管一批、取締關停一批,嚴控增量,形成安全衛生、有序發展的良好局面。

副區長吳強表示,浦東要優化民宿執照的辦理服務,也要守好民宿食品安全底線,還要協同加強民宿的網絡監管,敦促電商平台依法履行法定的審查義務和監管力度。

副區長、區公安分局局長徐長華表示,調查發現,犯罪嫌疑人常會與民宿業主直接聯系入住,繞開身份登記,躲避偵查打擊。第三屆進博會召開在即,浦東必須要把民宿管控切實嚴厲起來,堅決守住安全底線。

與此同時,對有意向開展民宿經營的申請人,則可通過線上“一網通辦”總門戶,在浦東新區“市場准入一業一証申辦”中選擇“我要開鄉村民宿”辦理審批事項。“我要開鄉村民宿”模塊由區行政審批局牽頭開發,直接實現多証合一、一証准營。區行政審批局對符合條件的申報主體,核發鄉村民宿行業綜合許可証,申報人通過“一網通辦”實現“一証轉正”。

隨著實施辦法的出台,浦東鄉村民宿正式從無明確部門管理到建立綜合監管機制,從無明確要求到有明確的准入標准,從無明確的規范到有組織和法治保障,實現從“三無”到“三有”的規范管理化升級。

區委常委、副區長姚凱表示,浦東各責任部門及單位要牢固樹立全區一盤棋的思想,形成推進隱患排查整治的工作合力,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如期完成鄉村民宿規范管理,農村房屋隱患排查整治的各項任務。

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唐勁鬆表示,浦東將深入推進鄉村休閑旅游,深度挖掘鄉村優勢特色資源,激發市場活力和內生動力。制定推行鄉村民宿服務質量標准,鼓勵民宿經營主體參與等級評定,形成獎優罰劣的競爭格局。加強行業監管,強化新區鄉村旅游市場執法,組織開展鄉村民宿經營管理和服務人員的安全防范服務質量與培訓,培育專業化鄉村民宿人才隊伍,推動行業自律,鼓勵浦東鄉村民宿經營主體成立或參加鄉村民宿協會,促進行業自我管理,健康發展。

鄉村民宿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工作條線寬,涉及部門環節多,是全區的一項重要工作,全區上下必須形成合力。各部門要跨前一步,敢於擔當。區委、區政府相關部門要分工負責、狠抓落實,各鎮、各單位都要精心實施、形成特色。注重發動群眾、面向社會、講求實效,將浦東鄉村民宿打造成安全衛生、服務優質的鄉村振興靚麗風景線。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