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准備階段

2020年10月21日11:40  來源:科技日報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10月19日在第六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上透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經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的任務准備階段,空間站的建成將為商業航天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郝淳表示,商業化運作可以為空間站運營提供有益的補充,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將緊緊圍繞加強協同創新、資源共享、投資融資、成果推廣等環節尋找切入點,為推動形成載人航天商業化融合發展格局積累經驗、奠定基礎。

郝淳說,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將按照積極開放、公平公正的原則,在空間站物資補給、應用載荷研制、微小衛星釋放、在軌維護、太空商業旅行等領域加強布局規劃,逐步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參與方式,發揮好中國空間站的綜合效益,既提升應用水平、增強科學產出,又在商業化發展、國際合作以及科普教育等諸多綜合性領域有所突破,為帶動產業技術發展、提升核心競爭力打牢基礎,真正把空間站打造成一個形式靈活、精彩紛呈的太空實驗大舞台。

按規劃,我國將於2022年前后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計劃,未來兩年將進行11次發射任務,先后發射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以及4艘神舟載人飛船和4艘天舟貨運飛船。據悉,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日前已結束,共有18名預備航天員(含1名女性)入選。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