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骨骼,快樂生活”

健康骨骼不打“折” 上海舉辦2020“世界骨質疏鬆日”主題活動

2020年10月20日20:3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20日電 (龔莎)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骨骼疾病,也被稱為“沉默的殺手”,被WHO列為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三大慢性疾病之一,隨著我國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發病率與日劇增。當前,骨質疏鬆症已經成為我國50歲以上人群,尤其是中老年婦女的重要健康問題,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承重的負擔。為進一步呼吁公眾提升對骨質疏鬆的認識,在全社會營造重視和支持生命全程骨質疏鬆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圍。10月20日下午,本市舉辦“健康骨骼,快樂生活”2020年“世界骨質疏鬆日”主題活動。

活動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同時進行,現場以《不容忽視的骨質疏鬆》視頻為本次主題活動拉開序幕,以穿插多學科專家講解情景劇《健康骨骼不打“折”》,開展現場義診等形式,圍繞如何提早構建強健骨骼,促進骨骼發育支招預防“脆”骨。為深化醫教結合,主題活動上“楊浦區骨健康進校區試點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主要以支持學校推廣家庭醫生制度,在信息化融合的基礎上,加強青少年全程健康管理。一是將在繼續推進學校衛生和“一校一醫”工作基礎上,開展“家庭醫生制度進校園”工作,擴大家庭醫生與學生及其家庭簽約服務的理念,由家庭醫生對簽約學生及其家庭開展健康教育,做好營養健康指導,對接基本診療。二是發揮學校衛生老師作用,探索學校衛生老師加入家庭醫生團隊工作模式,對簽約學生協助家庭醫生做好健康管理。三是建立基於學生健康體檢和體質監測的青少年體質健康檔案。四是推進學生健康檔案與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對接,通過信息化手段,支持學生健康管理。項目同時將推出青少年骨骼健康運動處方,開展青少年脊柱側彎篩查工作。

為進一步傳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重點人群骨骼健康水平,充分發揮母親在家庭健康中“指導員、管理員、督導員”作用。“楊浦區骨健康媽媽聯盟”也在當天正式揭牌成立,今后將以“扎根社區,服務家庭”的聯盟優勢為重點人群“骨”勁,將骨質疏鬆防治知識傳播惠及到更多的家庭。

為貫徹落實《健康上海行動》(2019-2030年),加強體醫融合。活動現場還邀請悉尼奧運射擊冠軍、上海市體育局團委書記陶璐娜,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復旦大學運動醫學研究所所長、中華醫學會運動醫療分會主任委員、中國骨科醫師協會運動醫學專委會主委陳世益教授,擔任上海市骨健康形象代言人,以期通過公眾效應助推骨質疏鬆防治知識普及和宣傳教育,提高骨質疏鬆症的社會認知,在全社會營造重視和支持生命全程骨質疏鬆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圍。

活動現場還向市民代表派發了由市婦幼保健中心、市健康促進中心、市老齡事業發展促進中心聯合印制的針對兒童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三個階段的骨骼健康專業提示內容,同時印制了骨質疏鬆風險自評表,以提倡大家通過自測了解風險因素,及時進行防治,該“壯骨秘籍”引起市民們的廣泛興趣。在線上開發設計的“健步人生路,全家骨健康”的H5尋寶活動,使參與者通過在虛擬場景中探尋兒童青少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的骨寶藏秘訣,了解骨健康知識,並開展線上自測評估,最終得到骨健康電子徽章,這種新穎的活動形式同樣得到了市民們的喜愛。

本次活動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上海市體育局、上海市總工會、上海市婦女聯合會、楊浦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上海市婦幼保健中心、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上海市老齡事業發展促進中心、楊浦區衛生健康委員會、華東醫院承辦,楊浦區婦女聯合會、上海體育學院、楊浦區婦幼保健所、楊浦區五角場街道協辦。市相關委辦局、各區衛健委、婦幼保健機構、楊浦區相關委辦局及群眾代表參與現場活動,活動同時進行全程線上直播。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