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甲弟”歡喜上岸!上海崇明清水蟹正式開捕

2020年10月20日13:0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20日電 金秋十月,新稻陸續開鐮收割,早橘搶“鮮”上市,崇明清水蟹正“揮鉗待捕”。10月20日,2020上海崇明“橘黃蟹肥稻米香”生態文化旅游節開幕式暨崇明清水蟹正式開捕活動在綠華鎮寶島蟹庄舉行。開幕式活動通過崇明區融媒體中心直播平台對外宣傳,讓未能到場的觀眾也能領略崇明的生態魅力,感受現場歡慶熱鬧的氣氛。

活動現場精彩紛呈,曾在CCTV央視中國器樂大賽全國總決賽和央視“星光大道”年度總決賽上大放異彩的恆星樂團,為觀眾帶來中國民樂與西方古典交織融合的獨特演奏﹔匯聚了崇明當季優質農產品、琳琅滿目的崇明“農好味”市集激發了到場游客的購買欲﹔激動人心的“第一網崇明清水蟹”的開捕場景以及耐人尋味的“蟹王”“蟹后”評選博人眼球﹔上海寶島蟹業有限公司與上海綠地集團達成合作協議,標志著崇明清水蟹正式以及衍生產品正式進駐上海綠地優鮮超市……

最令人歡喜的當屬上海崇明“橘黃蟹肥稻米香”生態文化旅游節吉祥物“小甲弟”的首次正式對外亮相。小甲弟,是一隻在綠華土生土長的崇明清水蟹,不僅形象靈動可愛,更飽含了美好的寓意:背上一鎧甲,寓意富甲一方﹔鰲足二大鉗,寓意雙手來錢﹔步足八條腿,寓意八方來財。在“橘黃蟹肥”生態文化旅游節期間,通過發起“金秋時節,跟著小甲弟游綠華”活動,邀請島內外游客親身感受綠華的狂野、律動、芬芳、詩意與幸福,以此豐富、延展“橘黃蟹肥稻米香”生態文化旅游節品牌IP形象內涵,逐步樹立“橘黃蟹肥稻米香”生態文化旅游節的精品意識。

崇明是長江水系中華絨螯蟹的發源地,崇明清水蟹是崇明最具特色的產業之一。近幾年,通過更加科學的養殖,崇明清水蟹早已擺脫了“崇明蟹長不大”的定論,在不少資深饕客看來,成長在咸淡水交匯處的崇明清水蟹更具一番獨特風味。

而崇明農業的另外兩大招牌——“兩無化”大米和柑橘,也力爭向“精”邁進。近年年,崇明主動對標最高標准,在全區開啟不施化學農藥、不施化學肥料的“兩無化”水稻種植模式,助推綠色稻米產業升級﹔綠華鎮通過種植柑橘新品、精細化管理、發展深加工等手段,努力提升柑橘產業附加值,重塑柑橘品牌形象。本次“橘黃蟹肥稻米香”生態文化旅游節,正是崇明清水蟹、“兩無化”大米及柑橘產業的一次集中對外宣傳和展示。游客可以品味崇明清水蟹的膏滿黃肥,品評崇明柑橘的甜美芳香,品嘗崇明大米的清香馥郁。在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體驗“橘黃蟹肥稻米香”生態文化旅游節豐富多彩的個性化文旅活動,盡情領略崇明的生態魅力。(圖片拍攝/周天舒)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