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亮點都在這裡!

2020年10月19日20:5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19電 (龔莎)江蘇、浙江、安徽及上海三省一市黨委宣傳部今天(10月1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國資委副主任王亞元介紹了第三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籌備情況及亮點。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葛學斌,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鄭明武,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周敏浩出席發布會,共同回答記者提問。

長三角文博會由滬蘇浙皖黨委宣傳部聯合舉辦,是貫徹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舉措,也是實踐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人座談會提出的“戰 疫一盤棋,奪取雙勝利”,推動長三角文化產業協同發展的重要平台。

今年初,受新冠疫情影響,國內外文化產業發展受到較大沖擊。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文化產業正處於逐步復蘇階段。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經三省一市黨委宣傳部共同研究決定,第三屆長三角文博會定於2020年11月19日至22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繼續如期舉辦。

本屆長三角文博會突出“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品牌化”的辦展理念,以“交易優先、品質優良、服務優質”為辦展特點。主要內容包括展覽、論壇、發布以及交易活動﹔展覽總面積維持在5.4萬平方米,目前確定的參展商數量超1000家。同期,將舉辦主旨論壇以及各類豐富多彩的主題論壇、特色發布、經貿對接、直播帶貨等活動,總規模和質量都比上屆有新的提升。

參展單位的數量不降反升,目前已超1000家,同比增幅10%以上

成功推動長三角和海內外的一大批文化產業領軍企業、重點企業、行業協會參展。展會展覽內容包括四個融合板塊+兩個特色專題展區:(1)綜合發展板塊、(2)海外菁華板塊、(3)數字創意板塊、(4)文化科技板塊、(5)文創生活專題展區、(6)授權交易專題展區。在各個板塊和展區中,體現“特色取勝,品質為王”要求。一是在綜合發展板塊中,突出了“創新驅動,規模優勢”,集聚一批文化產業領軍企業,包括騰訊、閱文、嗶哩嗶哩、完美世界等各領域龍頭企業和三省一市報業、出版、廣電、影視、發行、演藝等骨干國有企業﹔二是在文化科技板塊和數字創意板塊中,突出了“科技賦能,文創新潮”,匯聚了數字內容、電競游戲、新型視聽等領域重點企業,包括靈石電競中心、巨人網絡、米哈游、盛趣、小沃科技、喜馬拉雅、蜻蜓FM、樊登讀書、風雨筑、號百信息等,展現了長三角文化企業新銳輩出的特色。三是在授權交易專題展區中,突出了“文博創意,商機無限”,由滬蘇浙皖近50家博物館匯聚形成了文博創意開發和授權交易的規模化陣容。四是在文創生活專題展區中,突出了節慶禮品主題,匯聚節慶文化參展商85家,結合精心遴選的30余位手工匠人現場展示,形成了“發揮文創活力,拉動消費升級”的創意集市。

上海對口支援地區文旅產品博覽會,體現“東西大聯動,文旅助小康”

強化與全國文化產業的互相聯動。去年雲南省首次組團參展,參展企業帶來的雲南文創產品現場售罄,並在后續收獲2000多萬訂單。今年雲南將繼續參展,並將擴大展位面積。有鑒於此,在上屆的基礎上,上海市委宣傳部與上海市對口支援與合作交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合作,邀請本市對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區、西藏日喀則市、青海果洛州、貴州遵義市、重慶萬州區、湖北宜昌市夷陵區和雲南省共同參與,將七地文化產業發展情況以“上海對口支援地區文化旅游產品博覽會”這種“展中展”的形式,在第三屆長三角文博會整體亮相,展現宣傳文化領域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實踐。為更好服務對口支援地區參展企業,積極提供專業化整合服務,包括組織實施各種發布會、經貿對接、定向宣傳、直播帶貨等﹔並為對口支援地區文化企業專門設計考察方案,推動其與上海文化企業和產業項目深度合作。各項工作獲得了對口支援地區的熱烈反響。

推出促進交易的四大形式——專題發布會、經貿對接、直播帶貨及定向傳播,提高系統能力和專業水准

為提升參展企業獲得感,讓產業資源和合作信息互通互享,本屆展會提出“交易優先、品質優良、服務優質”的辦展特點,著力全面提升交易服務水准。突出四大形式的交易服務內容——專題發布會、經貿對接活動、直播帶貨活動及定向傳播,通過多樣化對接,突出精准化服務。一是在專題發布會方面,突出了“重點項目、重大平台、重要規劃”(如上博舉辦的“上博 &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合作項目”發布會﹔瑞士創意中心的瑞士展團創意設計線上發布會、駐上海韓國文化院的韓國特色文化線上發布會等)。二是在經貿對接活動方面,專設三個經貿對接區,組織開展電競企業與贊助商、中華老字號IP跨界運營等20余場對接會,突出供需對接、跨界聯動和產業鏈協作。三是在直播帶貨方面,與抖音、周到、美團、小紅書等開展合作,搭建現場直播間,以“明星專場+日常輪播”等形式,為參展企業直播帶貨。四是在定向宣傳方面,針對重點參展企業和合作單位,為文化產業領域的優質項目、優良產品等推介全媒體宣傳推廣,后續新聞線索將及時推送給廣大媒體。

在展覽、論壇、發布、交易等多個環節,開發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多種創新業態

本屆展會在展覽、論壇、發布、交易等多個環節,實現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創新模式。一是針對英國、瑞士、韓國等20多個國家的文創企業和藝術家,受疫情影響不能跨境參展參會的情況,特設“海外雲互動空間”,採用“遠程連線+雲端發布+代理交易”等新模式,為供需雙方提供直接溝通的條件。二是針對海內外大量專業觀眾和文化藝術愛好者希望參與長三角文博會的需求,在主旨論壇、主題論壇、重點發布會等單元,通過線上和線下的互動形式,讓長三角文博會的影響力獲得更廣泛的傳播。三是針對參展企業,現場設置6條直播逛展路線﹔結合發展“在線新經濟”、推動“新基建”等主題,強化線上傳播、線下交流等。

獲得國際展覽業最重要的UFI認証,受到大批國外文創企業認可和參展

展會的生命力在於品牌,文博會對標國際展覽業最高標准,持續提高參展商、專業觀眾、軟硬件設施、主要內容、辦展質量等的國際化比例和國際化水准。經過國際展覽聯盟的嚴格評審,長三角文博會於2020年9月獲得世界展覽業最重要的UFI認証,成為擁有最高國際展覽資質的品牌展會。

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從票務、門禁、預案等各個環節,落實防控疫情的各項舉措

根據國務院《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結合《上海市會展行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文件,制定一系列嚴格防疫防控措施。一是聯合場館方、區衛健委、公安等單位制定防疫預案,落實現場防疫防控工作,做好現場消殺、防疫物資准備和防疫人員配置等措施。二是按全市《關於推動本市會展活動重啟的情況專報》的要求,保証每位觀眾擁有2平方米參觀活動面積,合理規劃展位布局、功能區設置,合理制定人流動線及流量進出管控方案。三是實行實名辦証、實名進場,所有參展人員須採取預約制辦証,加強入場安檢,確保“人証合一”,觀眾入場須出示健康碼、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四是加強臨時醫療點的駐點值守,加強防范措施,向公眾提示觀展防疫須知,加強引導。

此外,依托長三角文博會和主旨論壇平台,三省一市將繼續加強文化產業各領域合作,推動長三角文化產業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升長三角文化產業整體發展能級和輻射面。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