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佔比超一半!今天,4844名第三屆進博會志願者“小葉子”宣誓上崗

2020年10月19日08:10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00后佔比超一半!今天,4844名第三屆進博會志願者“小葉子”宣誓上崗

  摘要:“為祖國增光,為城市添彩!向前進,博青春!為進博,一起來!”

  “為祖國增光,為城市添彩!向前進,博青春!為進博,一起來!”10月18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志願者上崗宣誓儀式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虹館舉行,現場近500名青年志願者代表與線上4300余名進博會志願者這樣庄嚴宣誓。最美的微笑,最熱忱的服務,志願者“小葉子”已成為進博會一道亮麗的青春名片。

  據介紹,截至目前,第三屆進博會已完成志願者招募4844人,正在進行校內基礎培訓、市級重點培訓和崗位實訓。其中,黨員比例12%,參加兩屆或三屆進博會志願服務的志願者佔總比14%,有過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經歷的志願者人數佔總人數比18%,值得注意的是,00后志願者共2637人,佔總人數比54%。

  現場志願者宣誓(本文照片 均 沈陽 攝)

  今年4000余名志願者中有44名連續服務三屆進博會的“三年級”小葉子,來自上海政法學院的王扶醉就是其中之一,他還是名00后。伴隨著一屆屆進博會,王扶醉也在不斷成長,成為首屆進博會志願者時,他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如今當第三次成為“小葉子”時,他已是一名預備黨員。從好奇和感動,到覺得責任在肩,他說,“我們要發揮‘三年級生’傳幫帶作用,帶著新的志願者完成任務,讓他們感受到志願精神的力量。”

  上崗儀式現場,還有一些特殊的“雙重身份”志願者,從醫院、社區到火車站、隔離點,之前,他們曾不畏風險投身防疫阻擊戰,今日,他們又將青春帶到“四葉草”的舞台,從戰疫前線到服務進博,用實際行動傳承志願服務精神。

  華師大志願者自拍

  徽章上有四葉草和志願者的標志,很多“小葉子”在服務進博會期間還會收集各式各樣的徽章

  截至目前,已完成配崗的志願者3714人,他們將服務於現場引導咨詢、嘉賓聯絡接待、新聞宣傳輔助、展會注冊管理、迎送輔助保障、交易數據統計、行政輔助保障、醫療應急救援、防疫健康宣傳等九大崗位。

  同時,通過社會公開招募,95名長期管理崗位志願者從9月起已進入進博局、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開展工作。為配合進博會舉辦、弘揚上海城市文明和志願者精神,近6萬名城市文明志願者將立足重點區域和重要窗口,在600余個城市文明志願服務站(崗)為進博保駕護航。

  為做好進博會期間常態化疫情防控,今年團市委專門制定了《志願者疫情防控專項方案》和《高校志願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確保“小葉子”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時協助落實展會期間各項防控措施。

  今年的志願者培訓採用高校基礎培訓、市級重點培訓和崗位實訓三階段的方式,線上線下結合展開。為更好地發揮前兩屆進博會志願者骨干傳幫帶和“種子”培訓師的作用,這次新增了“小葉子”講師團,由40所高校分別挑選前兩屆優秀志願者組成,通過錄制視頻向“新葉子”分享經驗,傳承精神,一起成長。

  活動現場

  志願者授旗

  志願者之家每年都是志願者休息的“港灣”,除了志願者主題黨日、團日活動,“思政微課堂”和“班車微課堂”等活動也都增強了黨、團員的政治素養。這次,“四史圖書館”也將首次亮相志願者之家,加強志願者的理論學習。

  今年針對志願者的激勵保障服務也有創新,除了配有“年級章”外,還鼓勵“小葉子”通過在崗位上創先爭優、踐行光盤行動等方式贏取限量款激勵徽章,進一步傳播志願文化。進博會上海青年推廣大使關曉彤也在線上驚喜現身,推介爆款盲盒,為“小葉子”們加油打氣。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