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醫療衛生防疫保障工作加速推進

2020年10月17日18:2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17日電 (龔莎)第三屆進博會進入倒計時19天沖刺階段。上海市10月16日召開醫療衛生系統迎進博保障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動員會。副市長宗明出席會議並就進博保障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市衛生健康委牽頭相關部門組成第三屆進博會醫療衛生防疫保障工作,承擔進博會期間的展會現場和相關區域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保障,建立緊密溝通機制和日常會商制度,做強進博會醫療衛生和防疫保障現場指揮團隊。

聚焦關鍵環節,嚴密構筑疫情防控鏈。聚焦人、物、館等3項重點,緊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動中、展館門、活動點和監測哨等6個關鍵點,抓牢抓實進博會疫情防控工作。繼續實施每日發熱人員“零報告”制度,強化對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重點人員的監測檢測,落實“應查盡查、應管盡管”,重點加強供博冷鏈食品和環節樣品實驗室檢測。全市發熱門診、社區發熱哨點診室以參展參會人員和有關工作人員為重點,及時預警報告和迅速處置。

堅持需求導向,落實保障工作措施。進博會現場醫療保障力量的配置和定點醫院的設置隻增不減,指定33家定點醫院,展館內開設5個醫療站點、備勤12輛救護車,市紅十字會組建250余人的志願者隊伍。青浦、長寧、閔行、浦東等重點區域進一步加強會展期間轄區應急醫療資源配備和公共衛生督察,做好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准備。

做好社會面安全防范,持續放大溢出效應。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在做好核心區域保障任務的同時,借助進博會的平台創新方式,提供一流的現場和社會面上醫療衛生保障服務,持續放大進博會對上海衛生健康事業的溢出帶動效應。

針對新冠疫情防控與秋冬季常見呼吸道傳染病流行的雙重壓力,本市全力推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確保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零感染”。持續鞏固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強化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大活動和特殊機構的防控措施。堅持在定點醫院集中優勢醫療力量,持續優化診療方案,全力抓好患者救治,收治病房要高度集中,所有設施設備獨立使用,人流、物流嚴格管控,防止交叉感染。落實醫院內感染防控管理和要求,加強患者從門診到住院和出院隨訪的全流程管理,嚴防院內感染。

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加強篩查診斷、密接追蹤、隔離救治防控流程規范管理。醫療機構加強預檢分診,做好就診者體溫測量和重點流行病學史主動詢問。加強秋冬季防疫各項應急准備,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和流行病學調查力量儲備,夯實醫療機構“平戰轉換”機制,確保群體的防護物資供應。

確保醫療衛生系統風險可控。加強內部管理和隱患排查,嚴格醫院出入口管理和院內樓宇管理,規范醫院內普通病人、可疑病例流動途徑,強化陪護和探視管理,降低院內交叉風險。

確保愛國衛生運動取得實效。加大對區域內集貿市場、城郊結合部、公交站點等重點場所環境衛生整治力度,清除衛生死角。普及秋冬季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防控知識,推進秋冬季防病科普進學校、進社區、進家庭。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