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讀者遇見藝術家  2020上海藝術書展來啦

2020年10月16日23:5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16日電(韓慶)   書是力量、書是文化、書是展覽空間和創作者的對翻閱的詮釋和表達。10月16日至10月18日,作為上海市普陀區文創發展重點支持項目的第三屆UNFOLD上海藝術書展在上海文化地標M50創意園開展。本次書展共有168家參展單位,其中47家海外展商,同時,還有來自國內20多個城市121家參展單位/個人。期間,還將舉辦1個專業領域研討會、2個分會場策劃展、4場手工書工作坊、31場文化藝術講座和30+場首發新書發布活動。

上海藝術書展自2017年秋啟動,以“UNFOLD”,即“展開、翻閱、呈現”為策展理念,以三日藝術書節和豐富的講座活動、展覽、工作坊為策劃內容,從展示藝術手工書的藝術性、紙張和印刷的多樣結合、普及藝術載體的多樣性和專業性知識講座等多個方面來向公眾傳播印刷的美好,藝術閱讀在陶冶情操、享受藝術普及和帶動藝術衍生品產業方面的重要性。

上海藝術書展在參展單位的挑選上一直保持著嚴格、高標准要求和鮮明的書展立場。上海藝術書展展位申請表僅適於從事小體量藝術出版單位、小型/個人出版和從事藝術書籍制作領域的申請人填寫﹔已參加過前兩屆的書展展商至少需要2本以上的新書方可入選第三屆,組委會將對申請人的資質進行嚴格審核。今年UNFOLD將向著更加純粹的藝術書展策展方向出發,打造上海純粹而專業的國際書展品牌。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展商中有國內知名書籍之美傳承機構雅昌藝術圖書,有作為國際插圖師人才搭建平台的上海童書研究中心,中國第一家公立當代美術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出版部,屢次獲得世界最美圖書、中國最美圖書榮譽的天佑書房。此外,中國美術學院、香蕉魚書店、假雜志圖書館、文化力研究所、設計現場、中挪文化交流機構Northing等也將亮相上海藝術書展。知名的藝術家Aki Jiang、 鬧米等也作為個人參展。

書展的每一次展覽都非常重視學術研究及編輯成書的環節。今年,上海藝術書展聚集了多位為國內知名出版社、民營出版工作室擔當書籍設計總監的平面設計師們,M50園區內的1號展廳內將展示歷年書籍設計作品,公眾將有機會與所喜歡的書籍的設計師面對面交流。

上海藝術書展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市集,更是加強公眾對藝術閱讀、書籍設計、藝術出版、印刷文化的新認知﹔讓公眾了解藝術家書的歷史、藝術家書/個人手工書創作概念﹔讓藝術書籍和藝術閱讀發生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融入公眾的日常生活。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