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明珠塔遇見煙雨樓·嘉興城市推介會即將在上海舉行

2020年10月13日12:1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當明珠塔遇見煙雨樓,會迸發出怎樣的火花?是時尚與婉約的碰撞,是現代和歷史的傳承,還是共性和個性的交融?

1921年,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由上海轉至浙江嘉興,在南湖煙雨樓旁的一條游船上勝利閉幕,庄嚴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時間再往前推移,早在二十世紀初,滬杭鐵路通車后,嘉興的傳統商路日漸改變,商品進出主向上海。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2019年7月23日,嘉興市委八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把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正式確立為嘉興發展的首位戰略,開啟了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的全新局面。

10月15日,嘉興將在上海舉行“2020上海·嘉興城市推介大會暨長三角(嘉興)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充分展示“五彩嘉興”城市形象,深化區域合作,爭當一體化發展先鋒,更好地融入長三角、服務長三角,推動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滬嘉兩地合作淵源流長

接軌上海的舉動,最早來自民間。20世紀80年代初,嘉興的一些鄉鎮企業遇到難題,通過找上海的親戚、朋友幫忙,聘請了一批上海的“上海師傅”、“星期天工程師”、“退休工程師”,幫助企業解決了許多技術和管理上的問題。這些來自上海的人員,有力的促進了當地鄉鎮經濟的發展。80年代中期,上海的一些國有企業為了搞活經濟、增加收入,也開始主動和近鄰的嘉興中小企業特別是鄉鎮企業聯營,擴散產品,提供技術、資金、管理和營銷服務,雙方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985年嘉興被國務院確定為沿海先行先試的對外開放地區后,靠著毗鄰上海的優勢,主要通過與上海企業合作,積極引進外商投資,開展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鼓勵發展對外貿易。1985年2月,桐鄉縣青石制鞋公司與上海的外貿基地公司和香港恆豐三方合資成立前進鞋業有限公司,這是嘉興引進的第一個外商投資項目。1996年,嘉興投資2.2億元在上海浦東陸家嘴黃金地段建成全國地級市第一幢大廈——嘉興大廈,成為嘉興接軌上海的“前沿陣地”。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把“主動接軌上海”寫入引領浙江發展的“八八戰略”,要求嘉興作為全省接軌上海的“橋頭堡”、承接上海輻射的“門戶”,全面推進接軌上海進程。

2017年3月29日,浙江省政府同意嘉興市設立“浙江省全面接軌上海示范區”,嘉興全面接軌上海工作再次被提到省級戰略。浙江省發改委印發《嘉興市創建浙江省全面接軌上海示范區實施方案》,在軌道交通、園區建設等八大重點事項以及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特色小鎮創建、人才引進培養機制等十五項創新改革項目支持嘉興全面接軌上海。

2018年11月,隨著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長三角區域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城市之一,嘉興全面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首位戰略,特別是在接軌上海方面,嘉興始終堅持“接軌上海就是接軌機遇、接軌發展、接軌國際化和現代化,就是落實國家戰略”的理念,通過接軌上海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全面起航

黨和國家賦予浙江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嘉興作為浙江‘三個地’的典型代表,毅然扛起使命擔當,確定了“12410”的總體思路,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展現嘉興作為。

“1”就是一個首位戰略,即堅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嘉興高質量發展的首位戰略。“2”就是扛起接軌上海的“橋頭堡”、承接上海輻射的“門戶”兩大歷史使命。“4”就是確立了“三城一地”的城市發展定位,即通過打造長三角核心區樞紐型中心城市、面向未來的創新活力新城、國際化品質的江南水鄉文化名城、開放協同的高質量發展示范地,努力把嘉興建設成為長三角城市群、杭州灣北岸一顆強勁活躍的璀璨明珠。“10”就是“十大抓手”,即聚力打造高能級科創平台、高能級產業平台、高能級現代產業體系、高能級城市平台、高能級交通物流樞紐、高能級開放平台、高能級營商環境、高品質生態“綠心”、高質量文化文明高地和高品質民生福地。

在戰略部署之下,嘉興拉開了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大幕。

在虹橋往南90公裡,高鐵20分鐘可到的嘉興南站,正在其周邊規劃50平方公裡區域,邀請承擔雄安新區規劃的段進教授團隊“操刀”,上海城建集團、上海建工集團等一批行業龍頭將參與后續建設,建造一個對標國際、對接上海、對話虹橋的現代化國際新城,今后這裡將集聚一大批跨國公司區域總部、商務機構和世界500強企業。

與此同時,嘉興與上海在跨區域的產業合作園共建上不斷深入,加速了產業鏈與創新鏈的融合。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是全國國家級開發區的排頭兵,位於嘉興海寧的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海寧分區,是滬浙兩地首個跨區域合作園區項目。截至目前,海寧分區已引進了法國寶捷機電、日本JFE、德國索璞等一大批行業龍頭企業和高科技企業。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地跨浙滬兩地,由上海張江平湖科技園和上海金山張江科技園合建而成,以數字經濟為核心,以半導體、機器人為主導產業方向。

嘉興堅持以接軌上海擴大開放,正健步行進在開放發展的大道上。嘉興集聚了74家世界500強企業的120個產業項目,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超過380億美元。近兩年更是引進總投資超百億產業項目27個、世界500強項目26個、超億美元外資項目88個。今年1-8月,實際利用外資19.6億美元,規模列全省第二,引進總投資(增資)超億美元產業項目38個,列全省第一,引進世界500強投資項目15個。

除了項目招引,嘉興還大力實施人才強市、創新強市戰略。嘉興全力打造國家級科創走廊示范段,與中國電科集團共同建設中電科南湖研究院,聯合清華大學長三角研究院實施“深根計劃”,共建清華大學航空發動機研究院嘉興分院,與浙江大學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共同打造長三角智慧綠洲、國際合作教育樣板區、浙江大學嘉興研究院、新時代人才培養共同體、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主要示范地。

人才是第一資源。嘉興搶抓全球人才流入的“機遇期”,持續打造最優人才生態,成為浙江省集聚高端人才的新高地。自2008年以來嘉興每年舉辦“星耀南湖·精英峰會”,去年升格為中國浙江“星耀南湖·長三角精英峰會”,是浙江省服務長三角人才一體化發展、促進長三角人才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為海內外人才心目中的人才盛會,在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具有較大的影響力。9月26日,以“才聚長三角·共促一體化·智勝新時代”為主題的2020中國浙江“星耀南湖·長三角精英峰會”在嘉興烏鎮開幕,配套11場“產業聚才、共贏助才、院所引才、賽事選才”系列活動,助力長三角人才一體化發展。

良好的創新環境,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涌入嘉興。截止2019年,嘉興累計引進頂尖人才106名,引育國家級高端人才375名、省級高端人才264名,中高端人才淨流入率居全國第四,新入選省海外工程師數量全省第一。

一體化體制機制正在破舊立新。嘉興制定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與上海市場規則和政府辦事規則“兩個無差別”破難清單,涉及制度體系、要素市場、合作機制等多個方面共57個事項,以破難清單為牽引聚焦接軌現代化治理。特別是在疫情期間,示范區率先探索通行憑証跨省互認機制,嘉興平湖與上海金山、嘉興秀洲與蘇州吳江等推出“兩書一表一証”人員車輛互認通行機制。

目前,嘉興與60家長三角地區知名醫療衛生機構建立了合作關系,建立210個醫療衛生合作項目,其中聯合診療中心48個,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上海優質公共服務,並且已實現滬嘉醫保雙向“一卡通”,今年來,滬嘉參保人員醫療費用異地直接刷卡結算14.82萬人次,金額1.8億元。今年以來,嘉興已開工建設9條省際斷頭路,開通12條省際毗鄰公交線路。

2020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首位戰略“全面落實年”,嘉興全面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首位戰略,堅決扛起歷史使命,集中力量開展“樞紐嘉興”“創新嘉興”“品質嘉興”“開放嘉興”四大會戰,爭當“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