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近50棟樓加梯成功簽約!普陀這個街道有妙招

2020年10月13日12:0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4棟樓的加梯工作順利完成,10棟樓萬事俱備,進入加梯施工狀態﹔還有近50棟樓成功簽約、近100棟樓有加梯意向或征詢意見中……這一連串的數字背后,見証了長風新村街道在加梯工作中邁出的巨大步伐,也見証了街道給力的“加速度”。

面對加梯這項大家都無比期盼的重點民生工程,街道在歸納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創新工作機制,完善服務流程,讓老百姓所面臨的急難愁盼問題逐一迎刃而解:錢交了,加梯卻遲遲不見開工怎麼辦?拿出手機打開微信小程序,動動手指就能輕鬆掌握加梯進度﹔“加梯小白”完全不了解流程、擔心上當受騙怎麼辦?翻開“掌上加梯寶典”,輕鬆讓你成為“加梯達人”……這些“獨門秘籍”的出現,也讓加裝電梯在長風新村街道的各個小區內遍地開花。

目前,為了進一步簡化縮短加梯流程,提升居民居住的幸福感,長風新村街道持續在加梯工作中卯足勁、發足力,不僅始終貫徹居民自治的原則,同時也不斷為居民做好輔助工作,甘當居民身邊的“貼心人”,讓居民在加梯工作中多“長”點“心”。

“兩虎”齊聚長風,居民自主選擇

加梯工作的最終受益者是居民群眾,因此在加梯過程中,應該充分聽取居民意見,發揮居民的主觀能動性,讓居民充分參與其中,最終才能取得令大家滿意的結果,而街道更多的只是擔當好輔助的角色。因此,街道在積極統籌協調居民意願的同時,也開動腦筋發掘優質社會資源,以助加梯工作一臂之力。

去年12月25日起,由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10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的若干意見》正式實施,為老房加梯吹來冬日裡的暖風。得益於此,街道將互聯網領域的高新技術企業——梯虎網絡科技引入進來,推動互聯網手段與加梯相結合,彌合加梯工作中的痛點難點問題,為老小區居民電梯夢的實現提供新的助力。

與此同時,為了給居民更多的選擇,街道還引入了滬上頗具名氣的徐虎加梯工作室。工作室立足普陀、輻射全市,提供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的“全站式、一體化”服務,不僅在加梯工作中的口碑頗好,也得到了上級主管部門的指導和支持。

去年,徐虎加裝電梯工作室各工作小組共走訪了區內外243個小區,同業主代表接洽加裝電梯事宜、實地考察電梯安裝條件。通過全體工作人員1年的努力,共立項19台,其中12台處於施工狀態,1台已竣工。此外,工作室還有若干項目正在推進,預計可在近期立項。

長風新村街道自治辦的工作人員介紹:“一個是新興的互聯網加梯企業梯虎,方便快捷﹔另一個是老牌的徐虎工作室,口碑與效率俱佳,我們引入這兩個優質資源,目的是為了給居民提供必要的幫助及多元的選擇。”

“兩虎”齊聚長風,通過公司間的良性競爭,居民可以選擇自己心儀的加梯方案,讓“自己說了算”成為現實。

“如今市面上的加梯方案成百上千,對於完全沒有經驗的居民來說,實在很難甄別,街道精心篩選,為大家制定加梯企業品牌菜單,讓我們自主選擇,不僅大大降低了踩坑的風險,同時還可以選到自己滿意的方案。”家住白玉新村的陳阿姨如是說。

流水線”加梯工作法,簡化復雜難題

工作人員表示:“眾所周知,加梯工作的戰線一般會拉得很長,盡管目前相關部門簡政放權,這項工作的周期已經從之前的兩年左右縮短為幾個月,但其中仍有一些工作很難開展,比如居民意見征詢難,再比如工程審批難、施工工期長、流程不透明等等,這些都是加梯路上的絆腳石。”

為了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長風新村街道創新工作方法,採用“流水線”管理工作法來管理加梯工作,讓復雜的問題更簡化。

相關負責人介紹,“流水線”工作法借鑒了類似企業的管理方法。該工作法將加梯工作詳細分為前期、中期和后期,針對每個階段所遇到的不同問題進行逐一攻克。

為此,長風新村街道面向1985戶居民開展了加梯意見征詢調研,並歸納總結出了一些共性問題,比如:

其中有27%的居民不熟悉加梯流程,擔心在加梯過程中上當受騙﹔有15%的居民認為電梯加裝征詢難,除了難在前期籌備工作,還難在征詢工作的組織上﹔12%的居民認為加梯工作較難開展,因為很少有人願意承擔帶頭人的角色,很多樓棟內的居民雖然有意願,但因缺少帶頭人而遲遲無法推動加梯進入軌道﹔8%的居民認為在加梯的施工過程中可能會影響採光、噪音大,觀光電梯還有可能影響業主隱私﹔還有部分居民擔心加梯完成后的維護保養工作……

同時,面對這些難題,街道採取的“流水線”管理工作法,還可以對現有加梯工作人員進行分析,並分類培訓,把善於做群眾工作的人員派去各居民區,熟悉加梯工程流程及施工規范的人全程陪伴居民加梯……目前,長風新村街道共有51個小區,1077個門棟,其中149棟樓宇符合加梯條件。

工作人員表示:“通過流水線工作法,我們可以梳理不同階段的共性問題,並找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用專業的人員處置專業的事,這樣日后在碰到同類型的問題,就可以很方便地復制粘貼。與此同時,我們也借鑒了很多企業的管理制度,希望讓我們這套工作法是其更加規范化、完整化,造福更多群眾。”

創新方式,幫助居民多“長”點“心”

老房加梯工作之所以在長風地區如此迅速地推進,除了居民們自發的意願外,更少不了普陀區及街道的鼎力相助。巧借綜合修繕及舊房改造的東風,街道成片推進加梯工作。

今年七月,位於長風的風荷苑小區榮獲了上海市 “首屆舊住房改造設計方案征集評選活動”的金獎,其中,在每個單元樓入口處預留加裝電梯井的做法得到了評委們的一致贊同。

據了解,利用綜合修繕加梯可節省約15%左右的費用,街道加梯辦在4個工作組基礎上,借力徐虎工作室等社會力量再形成5個工作小組分區域同步推進,在國慶假期8天內就有24棟樓通過意願征詢,超過可加梯樓棟的三分之一,再加上街道推出的“1+2+N”陪伴式加梯服務、物業費分攤、廣告費貼補及電梯集成採購等方式,為許多居民的“電梯夢”插上了翅膀。

如今,通過“線上+線下”的全面服務,不僅大大提高了加梯效率,同時也讓加梯的全過程變得完全透明。今年年初,在得知自己所居住的居民樓即將加梯的消息后,王老伯喜出望外,但因為疫情的關系遲遲不能動工,這可急壞了王老伯和居民們,覺得期盼已久的事情落了空。

通過微信小程序的人工智能客服和工作人員貼心的陪伴式服務,告知居民將於5月底啟動開工儀式,讓他們心中的石頭落了地。工作人員介紹:“很多居民付款后仍會存有一些疑慮,經常向我們詢問工作進展情況、何時開工等問題,通過我們線上線下的服務,讓居民時刻了解加梯進度,就像網購查看物流詳情一樣,居民能做到心中有數。”

同時,在加梯的過程中,街道充分發揮居民的主觀能動性,並獨創“四長工作法”,即樓組長、調委會會長、塊長及梯長四個職務相互配合,通過對樓內情況較為熟悉的樓組長進行號召,選出加梯“帶頭人”,遇到不配合的居民由調委會會長出面進行協調,而后再由塊長進行統籌及監督管理,待順利完成加梯工作后,再由梯長對后續的事情進行處理。“四長工作法”讓加梯全流程形成了一個良好的閉環,同時也讓居民自治這一理念得到了最大的發揮空間。

政府與社會力量的介入,從一開始就給予居民以信心﹔價格及加梯流程的全公開透明,讓居民們可以放心買單﹔街道及加梯工作室對於電梯質量的全面監督、對於加梯流程的嚴格把控,讓居民們更加省心﹔而通過多方資源共同打造的優質服務,也讓居民們感受到了切實的舒心。

相關負責人介紹稱:“這‘四心’的理念,是我們街道在加梯過程中始終貫穿其中的,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居民們真正有所收獲。”

接下來,長風新村街道還將在加梯工作中持續發力,讓老小區居民期盼已久的“電梯夢”成為現實。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