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人民城市”理念 推進“四史”學習教育

上海寶山舉辦“黨課開講啦”系列活動展示頒獎暨“紅色快線”首發儀式

2020年10月13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13日電  自“四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上海市寶山區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推進“四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推動黨員干部把學“四史”和中心工作有機融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四史”中汲取強大動力,為寶山新一輪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為迎接建黨100周年,進一步深化寶山區“四史”學習教育,10月12日下午,由中共寶山區委組織部、中共寶山區委宣傳部主辦,寶山區融媒體中心、人民網上海頻道承辦的“‘四史’凝心 聚力人民城市建設”——寶山區“黨課開講啦”系列活動展示頒獎暨“紅色快線”首發儀式舉行。

活動現場

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謝黎萍、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薛巍,寶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懿,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徐靜,人民網上海頻道總經理金煜純、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高立偉等領導嘉賓出席。

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徐靜在致辭時表示,“四史”學習教育活動中,寶山著力樹品牌、創特色、出亮點,相繼開展了寶山“紅色微黨課”展示評選、寶山“四史”知識競賽等精彩活動,獲得各界熱烈反響。接下來要繼續做好“實”字這篇文章,推動“四史”學習教育往心裡走、往深裡走、往實處落,持續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善作善成的實際成效,進一步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學習教育品牌,再挖掘一批身臨其境的現場教學點,再開發一批生動活潑的精品黨課,為全區乃至全市開展“四史”學習教育提供“新選項”。

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徐靜致辭

寶山“四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人氣最高優秀微黨課揭曉

自啟動“四史”學習教育以來,寶山區因地制宜,推出了“‘四史’凝心 聚力發展——‘四史’教育雙月系列活動”,涌現了一大批優秀“四史”學習教育微黨課、學習“四史”達人、“四史”學習教育先進單位和組織,充分激發了寶山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熱情,營造了濃厚學習氛圍。

為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結合“四史”學習教育如火如荼的開展,寶山各級黨組織依托“黨課開講啦”活動,深入挖掘寶山豐富的紅色資源,運用全媒體進一步增強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涌現出100余部“四史”學習教育紅色微黨課。經過前期遴選,於“十一”國慶前精心推出15部作品,通過寶山黨建微信公眾號、寶山匯APP、人民網上海頻道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進行了展播。

6部紅色微黨課獲獎

在10月1日-10月10日期間,有近5萬名黨員群眾為寶山紅色微黨課點贊投票,經過激烈的角逐,由寶山公安分局選送的《我是誰》、寶山黨校選送的《以黨之名 紅色對話寶山—一德大藥房裡有“乾坤”》、張廟街道選送的《聽我說、謝謝你》、寶山教育局選送的《陶行知紀念館》、淞南鎮選送的《徐克強烈士的故事》、寶山衛健委選送的《聚戰疫力量、傳紅色精神》等6部微黨課脫穎而出,獲得最高人氣。

專家點評獲獎微黨課

活動現場,來自區公安分局、區委黨校、張廟街道的三位優秀黨課主講人,為觀眾們分享了最受黨員群眾喜愛的微黨課“背后的故事“。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謝黎萍、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高立偉分別對優秀微黨課進行了精彩點評。

微黨課火熱展映的同時,寶山區另一個“四史”學習教育“競賽場”也“戰況”熱烈。今年7月起,寶山區舉行了“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四史”學習教育網絡知識競賽活動。競賽持續1個月時間,共11萬人次參與活動,總對戰次數超210萬人次,其中涌現出了一批學習“四史”達人和優秀集體 。當天活動中,向學習“四史”達人、先進單位和組織代表頒發了榮譽証書。

“四史”學習教育網絡知識競賽獲獎代表領獎

寶山“四史”微黨課首批入駐人民網“四史”教育展示專欄

當下,全市上下正在持續掀起“四史”學習教育的熱潮,涌現了眾多特色做法和優秀案例。為把這些特色做法和優秀案例傳播得更廣、更遠,人民網上海頻道以“傳播正能量,講好上海故事”為己任,專門推出《深入學習“四史” 不忘初心使命 “四史”學習教育優秀案例征集展示》專欄,面向全市征集優秀的“四史”教育紅色微黨課。

此次,寶山區從100余部“四史”學習教育紅色微黨課中精心推選出的15部作品,將作為人民網上海頻道與寶山區共同出品的微黨課視頻,首批入駐“四史”教育征集展示專欄。活動現場,舉行了《“四史”學習教育優秀案例征集展示》專欄啟動儀式。

《“四史”學習教育優秀案例征集展示》專欄上線

今后,寶山區將進一步深挖紅色資源,創新載體方法,繼續為該專欄選送更多優秀的“四史”學習教育優秀案例。

從“浪花”到“櫻花” ,寶山首發“四史”學習教育“紅色快線”

人民,是城市的享有者、受益者,也是城市的建設者、治理的參與者。當日活動上,一條貫穿寶山東西軸的“四史”學習教育“紅色快線”在三位市民代表的啟動下正式首發。三位市民代表分別是:來自29路公交線路的駕駛員施永剛,86歲的退休黨員志願者、剛剛榮獲“上海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光榮稱號的徐慧敏,以及榮獲寶山區“十佳醫生”稱號的白衣衛士、來自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北院的急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馬可。

“四史”學習教育“紅色快線”首發啟動

據悉,這條以29路公交線為依托的“紅色快線”,運行線路由寶楊碼頭至顧村公園,全長18公裡,途經吳淞口國際郵輪港、上海解放紀念館、寶樂匯和寶龍商業廣場、寶蓮城商務區、吳淞創新城、顧村公園、寶山民間藝術博覽館、機器人產業園、龍現代藝術館等寶山標志性地標。該線路作為寶山東西向的一條最重要的中軸線,貫穿從“浪花”到“櫻花”、從城市到鄉村、從社區到商圈、從商務區到工業區。市民們可以踏著這條立體、流動的“四史”學習之路,走入這座開放、共享的公共空間,開啟一段寶山的城市之旅。

同時,為進一步用活紅色資源,擴大“四史”學習教育的覆蓋面、增強感召力,寶山區還通過打造“四史”特色站台,一體化渲染“紅色快線”,構建立體、流動的“四史”學習教育空間,讓寶山黨員群眾駐足站台看“四史”、穿行線路悟“四史”﹔讓“四史”學習教育看得見、記得住、傳得開、融得進﹔讓大巴在城市穿梭中,成為構筑精神高地、塑造寶山形象的“紅色快線”,成為凝聚發展共識、匯聚奮進力量的紅色“旋風”,為寶山新一輪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軒召強)

(責編:實習生、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