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賢家協出台滬上家政行業首個“保姆禁業規定”

有偷盜、性侵等9種情形禁做保姆

2020年10月08日08:21  來源:新聞晨報
 

工作一個月后,信手帶走9旬老人銀行卡﹔一個月內偷竊雇主5萬元﹔多次擊打2歲孩子,還任其喝馬桶水……針對近期各地不斷爆料的“問題保姆”,奉賢家協在聽取多方意見、建議后,最新出台“保姆禁業規定”。“保姆禁業規定”明確:有偷盜、性侵、虐待老人和孩子、心理疾病、犯罪記錄等9種情形,禁止在奉賢家協所屬企業內做保姆。

據悉,這是滬上家政行業首次出台“保姆禁業規定”。

市家協副會長、奉賢家協會長金明解釋,“保姆禁業規定” 是在聽取各家政公司、行業專家、雇主等意見、建議之后,結合政府相關部門近期出台的文件、規定匯總而成,主要是警示下屬家政公司以及雇主,避免使用“問題保姆”給雇主家庭帶來嚴重后果、造成損失。

“比如以往很少受到家政公司和雇主關注的保姆泄漏雇主隱私問題。保姆在雇主家打工,往往會有意無意獲知雇主家隱私,部分隱私一旦泄漏會給雇主家庭造成嚴重后果和損失。”

金明舉例說,比如某保姆泄漏女雇主患有一種難以啟齒的疾病,並在同小區打工的保姆中傳播,女雇主獲知后出現嚴重的自卑感並導致疾病加重。再比如保姆採取欺騙等手法,騙取雇主家錢財等行為,也為家政行業所不容。另外,近期虐待老人和孩子事件被多次曝光,部分虐待事件雖夠不上犯罪,但手段惡劣社會影響極壞,因此,有必要列入“保姆禁業規定”。

據悉,為了將“保姆禁業規定”有效落地,奉賢家協要求各家政公司貫徹落實商務部門啟用的“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台”,以及市家協之前出台的《上海市家政服務人員分類健康體檢標准》,保姆上崗前須到指定醫院按規定進行體檢。

雇主要積極配合家政公司,按照政府相關部門、家協提出的要求,在保姆上崗前先進行“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查詢”,以及檢查保姆體檢合格証,拒絕使用“問題保姆”。

(責編:鄔迪、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