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創新增強服務能級“上海價格”體現金融實力 全球知名機構加速涌入

“上海正在成為金融的開放中心”

2020年10月08日08:15  來源:解放網
 

在英國智庫Z/Yen集團最新發布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8)中,上海首次名列三甲。人們在為這一成績歡欣鼓舞的同時,卻沒有忘記,五年前的2015年9月,在這一權威的國際金融中心排名上,上海僅列第21位。

躍升的排名背后,是這五年間,上海圍繞“十三五”規劃中“邁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目標的不懈努力。

抓住機遇,不斷修煉內功

不久前,交通銀行、中國銀行等獲批成立首批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分行,這一“特殊區域”終於迎來了專屬的銀行分行。

在此之前,滬上金融機構已經圍繞這片國家戰略之地,突破區域壁壘,創新一體化金融服務,推出了包括聯合授信、異地開戶、異地抵押等一系列措施,促進各種要素在區域間便利流動。

這是上海抓住“三大任務”的機遇,不斷修煉內功,探索制度創新,增強金融服務能級的縮影。

自2019年科創板在上海証券交易所開市以來,已有183家企業登陸這一資本市場的全新板塊。這些企業中有不少未盈利、同股不同權、紅籌架構企業,以往無法通過A股融資,如今獲得了資本助力,它們得以放開手腳加速發展。同時,這一板塊對於圍繞於此的金融生態圈,更是一次全方位的變革,金融機構得以真正轉變思路和模式,去發現真正優質的公司。作為資本市場的試驗田,科創板的經驗成果已經從上海推向了整個中國資本市場。

帶著上海自貿區金融創新的經驗,上海金融業又再次把目光投向臨港新片區。各項舉措密集落地臨港——率先開展境內貿易融資資產跨境轉讓業務,率先實施優質企業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啟動高新技術企業外債便利化額度試點,探索開展外債登記管理改革試點……

不僅抓住國家戰略機遇,上海更順應金融科技發展大勢,推動科技與金融的深層次融合,加強金融中心與科創中心聯動。上線大數據普惠金融應用,試點“監管沙箱”,上海積極鼓勵金融服務運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等科技,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服務投資者和管理風險的能力。同時通過剛剛閉幕的外灘大會,上海正推動金融機構在滬發展金融科技,吸引重要金融科技公司來滬發展,構建金融科技生態圈。

擴大開放,借助外力發展

作為國內首批新設的外資控股券商,野村東方國際証券位於上海淮海中路的營業部,已經開始吸引熟悉這一日本品牌的外籍投資者,前來開設中國A股賬戶。

伴隨著中國金融開放的速度加快,上海近年來吸引了一大批全球知名金融機構。如今在上海1600多家持牌金融機構中,約三分之一是外資機構,而這一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外資公募基金方面,貝萊德、路博邁、富達國際三家全球頂級資管公司已經申請在滬設立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其中貝萊德已獲批。先鋒領航集團近期也表示正籌備在滬設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並將其在亞洲的主要辦事處遷往上海。

外資券商方面,繼野村東方、摩根大通開業后,星展銀行在滬設立外資控股券商已獲批籌。

合資理財公司方面,東方匯理與中銀理財在滬成立的全國首家外資控股理財公司匯華理財即將正式開業,貝萊德、淡馬錫與建信理財在滬成立合資理財公司已獲批籌。

對於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而言,吸引這些機構落戶當然遠遠不夠,上海還在努力實現境內境外市場的聯通。“滬港通”“債券通”“滬倫通”等機制的推出,黃金國際板、國債期貨等板塊的開放,跨境人民幣、跨境ETF等業務的探索,都為互聯互通提供了重要的渠道。

正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今年陸家嘴論壇上所言,“上海正在成為金融的開放中心”。這一開放的優勢,將為上海配置全球資源提供真正的便利。

厚積薄發,上海價格出海

本月,挪威漿紙交易所即將挂牌上市一個來自上海的產品——上海紙漿期貨合約。

此前,上海期貨交易所將紙漿期貨交割結算價授權挪威漿紙交易所,用於其上市以上期所紙漿期貨交割結算價為基准進行現金結算的期貨合約。這是中國期貨市場第一次授權境外交易所直接使用境內期貨品種交割結算價,也是第一次向境外交易所輸出中國期貨合約標准。

這其實不是“上海價格”的第一次出海。去年10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已經推出了基於上海金基准價的上海金期貨,進一步增強了以人民幣計價的“上海金”的海外影響力。

同樣在國際上頗具影響力的還有“上海油”,上期所的原油期貨在推出的短短幾年裡,規模已位列世界第三。上期所總經理王鳳海表示:“今年以來,隨著實體避險需求增強,上海原油期貨市場規模跨越式增長,交易量、持倉量屢創新高。上海原油期貨在亞洲時段的影響力逐步顯現。”

以“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銅”等為代表的“上海價格”,極大提升了人民幣產品和大宗商品定價能力,也正助力上海發展成為全球人民幣產品的交易和定價中心。

在這些價格背后,是上海金融實力的體現。上海市金融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多年發展,上海金融要素市場集聚,金融基礎設施完善。今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即將基本建成,而“十四五”開局在即,上海將找准定位,開拓創新,推動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邁上新台階。

(責編:鄔迪、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