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開幕 李彥宏:人工智能催生媒體新業態

2020年09月27日17:1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9月27日電   2020中國網絡媒體論壇9月27日在上海舉行。在開幕式主論壇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發表題為《共生·共融·共智慧》的演講。

李彥宏在演講中指出,全球新聞傳播領域已經呈現出智能化發展的趨勢,人工智能技術不僅重塑了新聞生產的整個業務流程,而且改變了傳媒產業價值鏈上的各個環節,催生出新的媒體業態。人工智能技術在與新媒體結合過程當中具有廣泛的應用,我們今天已經看到各種不同媒體形式之間的融合,也看到了人工智能、5G技術和媒體之間的融合趨勢。

李彥宏說,百度將自己定位於專注對外賦能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不僅在人工智能技術創新和行業應用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百度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擁有全網最強大的以信息和知識為核心的移動生態。我們有信心把技術企業和媒體合作的未來繼續向深推進,在全球范圍內樹立媒體平台和科學技術融合發展的典范。

附演講全文: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好!

首先,我要祝賀2020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順利召開。與此同時,也非常高興看到這麼多業界專家、意見領袖能夠如此關注新興技術和媒體產業,尤其是網絡媒體產業的融合發展。

中國網絡媒體經過20多年的發展,從無到有、逐步壯大,在社會生活當中起到越來越大的作用。從早期千人一面的門戶,到后來用戶主動發起的搜索,再到現在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對於人類獲取信息的影響也越來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產品的黏性,但也考驗著網絡媒體的價值觀。

當算法成為網絡媒體平台打開信息世界任意門的鑰匙,用戶到底是看到了一個更大的世界還是一個更小的世界?算法雖無罪,但是算法不能隻給用戶“易牙、豎刁、衛開方”,這些人都是想盡一切辦法來討好齊桓公。算法也要給用戶他們理智時喜歡的“管仲”。

齊桓公理智時喜歡管仲,但是大多數時間,他愛的是總會取悅於他的佞臣,算法更應該主動的去了解用戶的高級目標,而不是追隨用戶本能的喜好。

如何知曉齊桓公喜歡的是鮑叔牙還是管仲,如何給齊桓公推薦管仲式的賢臣,而不是他同樣喜歡的佞臣,是算法的責任,網絡媒體發展方向需要和用戶的根本利益相一致。

正如每一次技術變革一樣,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給整個社會帶來全方位的變革。而在這一變革過程中,媒體正因為自身天然對技術變革的異常敏感而首當其沖。當然,媒體和技術不是一個簡單的利用和被利用的關系。尤其是網絡媒體,它對於新技術的催生和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過去20年,信息產業最核心的技術發展都跟網絡媒體息息相關。比如說非結構化的數據庫,再比如說深度學習的算法﹔以至於今天無人駕駛的視覺技術,都是最早在網絡媒體開始應用、並逐步發展壯大的。

全球新聞傳播領域已經呈現出智能化發展的趨勢,人工智能技術不僅重塑了新聞生產的整個業務流程,而且改變了傳媒產業價值鏈上的各個環節,催生出新的媒體業態。人工智能技術在與新媒體結合過程當中具有廣泛的應用,我們今天已經看到各種不同媒體形式之間的融合,也看到了人工智能、5G技術和媒體之間的融合趨勢。

在上半年的疫情時期,新華社直播“雲游”系列的創新舉措,讓我們印象深刻。在新華社直播的鏡頭當中,全國各處的地標建筑、人文景觀、歷史故事從新聞鏡頭當中被搬到用戶面前,丈量珠峰的壯麗景象,讓網友如身臨其境。

疫情期間,中國互聯網媒體行業也打了一場硬仗,依托新技術的支撐、責任意識的驅動,頭部互聯網媒體有效協助政府科學、精准抗擊疫情。例如,我們第一時間在百度APP首頁上線了抗擊肺炎的頻道,實時更新全網關於疫情的相關動態。幾乎每天都在迭代和增加新的抗擊疫情的產品,實現權威信息對公眾的全面覆蓋。同時,我們也利用自身信息和知識平台的屬性,聯動公共衛生機構、媒體機構持續向公眾宣傳公共衛生知識,提高民眾的衛生環保、食品健康和安全意識。

在本月中旬,百度剛剛完成了年度最重要的技術產品發布會—百度世界大會。我們和央視新聞合作,做了三個小時的“AI影響生活”的直播。央視用總台最新的VR擴展呈現技術,為用戶創造了一個視覺+聽覺的多維度融合的直播視聽體驗,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讓人們看到人工智能技術在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實際應用,這場直播的觀看人次超過了6000萬。這些都是媒體技術和傳播融合的典范。

未來,如何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人工智能和技術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如何在這個關鍵的歷史時期抓住機遇,利用技術優勢為人們提供一個引人向上、助人成長的信息世界,共建健康繁榮的網絡媒體環境,是我們應該時刻牢記的使命。

百度將自己定位於專注對外賦能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不僅在人工智能技術創新和行業應用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百度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擁有全網最強大的以信息和知識為核心的移動生態。我們有信心把技術企業和媒體合作的未來繼續向深推進,在全球范圍內樹立媒體平台和科學技術融合發展的典范。

人工智能最終能在多大程度上改變媒體,或者媒體在技術變革過程當中能夠在多大程度上獲得新生,我們還不得而知。但是我們願意在這一時代大潮當中,與在座的各位業界同行,以及所有有志於此的人士一起推動構建下一代,可能是我們今天還無法想像的智能、新型、健康的媒體環境。

我們也相信,變局中我們能夠堅守初心、勇開新局,我們將更多地連通世界,更好地把世界告訴中國,把中國的故事講給世界。謝謝大家!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