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理想:線上社區治理“樣板間”有多硬核? 這朵“雲”用實力說話 

龔莎

2020年09月22日16:2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徐匯區丁香迎春居委所管轄的小區老齡化問題突出,70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的40%,其中不乏獨居老人。居委干部通過“社區治理平台”的“標簽字典”功能,為老年居民貼上各類標簽,比如“高齡老人”、“獨居老人”等標簽,結合社區人群功能,實時篩選所需關注人群,真正做到關愛一個都不能少,而這個“寶藏平台”就是今天的主角——社區雲。

從“你讓我用”到“我取所需”

何為社區雲?作為一個應用平台,社區雲是基層落實“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的重要載體,是“社會治理一張網”設在基層社區的重要端口和平台﹔是2020年上海市民政局牽頭、市大數據中心、市經信委、市公安局等各條線全力配合推進的上海市委重點項目﹔而對於這朵“雲”的技術開發公司——上海電信理想公司的項目負責人王強而言,“它的核心,更像是對流程的再造”。

信息系統繁多一直是基層治理中的一大“痛點”。以往每個條線、每類基礎數據事項都需要分別多頭填報,很多基礎數據項大多重合,導致基層人員重復勞動,疲於應付。而且,各類數據之間還容易出現信息不對稱和更新不及時,對數據拾遺補缺也佔用了基層大量時間。因為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用於填報各種報表,基層干部變成了“表哥”“表姐”。

針對這樣的問題,近年來,不少區、街鎮在社區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方面作了大量探索,但由於各部門間信息不互通、基礎數據庫難以共享等原因,導致數據碎片化、標准不一致,很多程序、應用,無法通過統一信息平台支撐基層治理,反而加重基層負擔。

社區雲在推進過程中,也遇到過類似的疑問——真能為基層減負?還只是又多了一個需要填報的系統?用王強的話來說就是:“社區雲的逐漸鋪開並不是‘你讓我用’,而是‘我取所需’,這是一個雙贏的過程。”

“社區雲”居民社區互動平台建立的是真實的“線上社區”,確保上線的是“真正的鄰居們”,討論的是“真切的社區事”,激發了居村民對社區建設和管理的熱情和參與度,從而真正做到“群眾的事同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參與”。

告別小本本的“表哥”“表姐”們“減負”成功,不僅剝離了大量機械化、碎片化的工作,還能真正俯下身子認真傾聽來自群眾的聲音。

橫向上,政府各委辦局在街鎮、居村層面的各項工作要求,都能進行整合﹔縱向上,以大數據中心為依托,可以實現市、區、街鎮、居村的上通下聯,反饋信息、反映問題、研究解決,從而通過自治、共治的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的效應。

“今后所有涉及基層工作的信息,均可線上一鍵採集,不需要單獨開發應用,重復下發指令,可以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減輕基層負擔。” 對各委辦局而言,“社區雲”能快速獲取社區數據,下沉服務資源。

串聯數據孤島 提升社區治理智慧化水平

對區、街鎮來說,“社區雲”接入城市運行管理平台,有助於區和街鎮匯集社區數據和民情民意,提供決策支持和末端處置通道。

“社區雲的第一個核心是數據,其次是為日常工作減負,第三個重點就是統一入口。”

在過去,居委干部走訪街道聽取群眾意見,一支筆和一本小本本是標配。更關鍵的是,雖然基層採集填報了大量數據,是數據的生產者,但是這些數據在基層沒有系統落地,基層隻能利用落后的方式去串聯各個數據孤島,制約了社區治理智慧化水平的提升。

“嵌入社區雲系統,單一的信息收集和對數據進行簡單的分析工作,這些任務都能在雲端處理。”電信理想公司的王強是社區雲項目技術研發團隊的負責人,從承接下這個項目到試點街道試用,僅僅短短幾個月時間數月。

“對居村干部和社區工作者而言,‘社區雲’的‘社區治理’工作平台,是一個減負增能的工具,可以給予大數據、知識庫、移動辦公等全方位支撐。”相比以往大量雞肋的“工具”而言,社區雲的推廣不再只是“多填一張表”。“通過‘社區雲’,居村干部既有權從統一的居民信息庫中下載信息,也有權及時完善更新,實現居民信息的精准化,從而為居村依法自治共治、依法協助行政事務提供智能化保障。”

此外,數據庫的共享、信息資源的打通,最終目的是為了織密上海民生保障政策網,更有助於未來實現“信息找人”與“政策找人”,助力精准化服務、智能化治理,從而讓不知曉政策、沒享受到政策的“沉默的極少數”,也能盡享民生服務。

讓“基層干部愛用” 讓“群眾感到受用”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就在社區。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從上海超大型城市精細化治理來看,“社區雲”是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的重要組成部分。

總體定位為上海“一網統管”的居村平台的“社區雲”,好比城市神經末梢,感知基層動態、社情民意,輔助城市運行管理決策,具有基礎功能作用。

2018年以來,上海市委開展“社會治理智能化”和“社會治理一張網”課題調研,著眼加強本市社區治理智能化的頂層設計,破解瓶頸難題,推進居村減負增能,“社區雲”建設項目應運而生。上海市委連續三年將“推進‘社區雲’平台建設”列入“上海市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工作要點”,明確市民政局為牽頭單位。

2019年12月,社區雲上線試點,目前已在浦東、黃浦、徐匯、長寧、靜安、普陀、寶山、鬆江、崇明9個區的20多個街鎮試點。預計到2020年底,全上海16個區215個街鎮6077個居村委會都能應用“社區雲”開展社區治理和為民服務工作。

“到那時,將有更多社區居民通過社區雲參與自治共治活動,讓社區雲在‘實戰中管用’,讓‘基層干部愛用’,讓‘群眾感到受用’。”王強憧憬著社區雲賦能城市管理的井然有序,搭載這朵“雲”的社區治理,未來可期。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