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晉企業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研討會在滬成功舉辦

2020年09月12日19:2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9月12日電 9月10日,由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辦的“滬晉企業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研討會”在上海順利召開。來自滬晉兩地的80多位企業代表和專家圍繞企業知識管理、產業創新生態體系構建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展開交流討論。此次會議也是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辦的“企業創新大講堂”第三期上海站活動。

“舉辦滬晉企業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研討會,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六新’指示,全面推進山西創新生態構建和研發活動全覆蓋戰略的具體舉措。”山西省工信廳技術創新處副處長史智鋒強調此次上海之行圍繞兩個“帶著來”任務:一是帶著問題而來,希望通過實地調研開拓思路,通過學習釋疑解惑。二是帶著合作需求來,希望尋找未來合作機遇,進一步促進山西企業和上海先進企業、高端創新平台,在人才、信息、技術、資金等創新要素方面的合作。

史智鋒希望通過搭建這樣一個平台,初步實現兩個“帶著回”目標:一是帶著問題答案回,將學習到的先進經驗融入到山西省重點產業創新生態構建和規上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工作去﹔二是要帶著合作潛力回,進一步深化滬晉企業合作。

上海市經信委技術進步處副處長居欣玨指出,上海市積極實施產業技術創新工程和工業強基工程,初步形成了產業創新能力和產業基礎能力“雙提升”的發展格局,並打造了企業創新三級體系,取得了多項重大創新成果。截至2019年,上海市戰略新興產業重大項目資金已支持60個項目,新增投資752億元,專項資金支持約143億元。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居欣玨在會上還分享了三個關鍵詞:一個是主體,創新的主體是企業,所以必須堅持企業創新作為核心﹔二是高質量,創新的目標是圍繞高質量發展﹔三是雙循環,創新的路徑和載體是雙循環,不僅僅是人才、資金、科技有形的循環,更重要的是創新理念、創新經驗和創新方法的交流。

中國知網CEO張宏偉在致辭中表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但創新也是復雜的系統工程,隻有建立起“政產學研用”開放協同的創新生態系統,才能真正實現知識向經濟的轉化,科學技術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

中國知網知識管理研究院院長相生昌以“支撐創新生態和創新體系建設的企業知識管理系統”為主題分享了知網服務企業知識管理和創新生態建設的方案,他強調大數據時代企業知識管理和創新的范式發生了革命性變化,對知識的獲取和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一代企業知識管理以服務技術創新為目標,構建由“知識場”“能力場”和“創新場”組成的創新體系,知識場是基礎,為員工賦能轉化為“能量池”。創新的過程是“定義問題,解決問題”,知識管理嵌入技術創新全過程提供面向問題的知識服務,推動企業實現創新。

主題報告后,與會代表和專家圍繞“創新生態體系的構建和應用”展開了深入研討,研討環節由山西省工信廳技術創新處副處長史智鋒主持。

上海清華國際創新中心主任王有強認為,創新的意義在於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為人類文明做貢獻﹔上海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副總經理林瑜提到,搭建一個汽車行業、通訊行業、信息行業以及交通行業跨界融合的平台,以及行業和政府之間協調溝通的公共服務平台,也是支持行業轉型升級所必需的創新基礎設施,目的是共同推進行業的發展。通過研討,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構建高質量的區域、產業和企業創新生態系統,是區域、產業和企業發展的戰略需要。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