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利會幼兒園前灘部全力以赴,精益求精,隻為開學第一天

2020年09月01日20:5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9月1日電 (龔莎)2020年9月,中國福利會幼兒園前灘部正式開園。今年正逢浦東改革開放30周年,而前灘作為浦東發展的新標地,擁有廣闊美好的發展前景。中國福利會在順應國家發展戰略的步伐中,勇立潮頭,在前灘建設了這樣一所幼兒園,這是一種發展的眼光,也是一種普惠的情懷。

中福會幼兒園前灘部秉承著“把最寶貴的東西給予兒童”的理念,旨在創設豐富多彩且富有挑戰的真實情景,順應兒童年齡特點,並將環境賦予教育價值。新學期開始前,幼兒園課程部帶領著所有教師,針對前灘部的特殊情況,將幼兒園整個“生存”課程體系作了進一步梳理、整合和優化,比如增加STEAM課程等。老師們通過課程解讀、深度研討、集體磨課,最終磨礪出了一套兼具“二期課改”主題精神,和濃郁“生存”味道的課程大餐。

幼兒園研發“食育”課程,以“小鴿子自助餐廳”為載體,創設每月一次的自助餐體驗,豐富幼兒對食物的認知,並建立與食物的聯系,培養良好的進餐禮儀習慣,和自主選擇、自我服務的意識能力。在膳食方面,幼兒園已形成具有中福會特色的自助餐系列菜譜,為幼兒提供豐富多樣的可選擇的食物,幼兒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食物,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食物的浪費。同時,幼兒園採用“食物定量進班”模式,分餐時先稱重,再根據每班的實際人數核算每個幼兒的定量,每月末進行膳食營養分析。在教育方面,老師們也十分重視一日生活中對幼兒進餐習慣的培養,養成不浪費食物,吃多少拿多少的習慣和意識。幼兒園還借助“小農庄”社團活動,老師和孩子們一起參與種植和培育蔬菜水果,感受勞動的辛苦,感受食物的來之不易,從潛移默化中深化熱愛勞動、愛惜食物的情感。

在大課程體系的引領下,幼兒園的每一個微課程也做到精益求精。9月份的迎新活動,為了緩解托小班新生的分離焦慮問題,幼兒園精心策劃了一系列活動,提前做好了全方位的“防御”准備。有前兩周的“循序漸進式”來園模式:實行“隔天來園”、“隔天午睡”、“持續全天來園”等遞進式心理調適方式﹔還有“玩轉幼兒園”快樂游戲周:設計“釣釣樂”、“吹泡泡”、“游樂場”、“拖拖樂”、“小劇場”等游戲情境,盡可能轉移幼兒注意力,引發快樂的情緒體驗,幫助孩子逐步適應新校區、適應幼兒園生活。此外,幼兒園每個新班還配備充足的人力保障,所有行政班組進班協助,確保開學工作安全、穩定、有序開展。

做學前教育,中福會幼兒園是專業的。幼兒園全體教職員工不斷內化、深化宋慶齡教育思想,並以此作為大家共同的職業信仰。他們認識到“最寶貴的東西”不僅是把幼兒園盡可能大的空間貢獻給孩子,不僅是把老師盡可能多的時間陪伴孩子,更是建設符合幼兒生長規律和學習特點的課程,支持兒童主動生長,為兒童終身發展奠定扎實基礎。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