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常委會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事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2020年08月23日08:35  來源:上觀新聞
 

市委常委會8月21日舉行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持續打響上海“四大品牌”、實施人才引領發展戰略等事項。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全面對標黨中央戰略部署要求,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全面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更好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要牢牢把握突出重圍先手棋的戰略使命、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的特殊作用,在更深層次推進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擴大開放上勇當開路先鋒,在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封鎖、推動產業創新上勇當開路先鋒,以長三角的暢通循環促進國內大循環、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把三省一市各自優勢化為長三角整體優勢,為全國發展、為我國參與國際分工合作貢獻長板。要聚焦重點領域、重大項目、重點區域,加快推進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構建區域創新共同體、高水平協同開放、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等重點任務,高水平推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虹橋商務區、張江科學城等區域發展,打好浦東開發開放這張王牌。要積極發揮龍頭帶動作用,不斷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努力成為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橋梁,輻射帶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不斷完善區域合作運作機制,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共商、共建、共享、共贏。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加強立法和監管,全面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社會氛圍。聚焦餐飲企業、單位食堂等重點場所,深入開展制止餐飲浪費治理行動。各級黨政機關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持續開展“光盤行動”,堅決杜絕浪費之風。

會議指出,要堅持嚴字當頭,壓實各方責任,以扎實舉措確保黨中央關於統計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確保統計數據質量,以高質量統計全力服務高質量發展。要尊重科學規律,用好先進技術,堅持真實准確,持續深化重點領域統計改革創新,不斷提高統計工作能力和水平。

會議聽取了全力打響上海“四大品牌”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落實情況的匯報,指出要與時俱進、乘勢而上,推動“四大品牌”建設向縱深發展,與推進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和編制實施“十四五”規劃有效結合起來,豐富拓展內涵和路徑,著力破解瓶頸和難題,不斷強功能、鍛長板、顯優勢,力爭取得更大成效。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新時代上海實施人才引領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指出要以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為上海未來發展廣納天下英才。圍繞集聚海內外優秀人才、造就高水平人才隊伍、激勵人才創新創業、打造最優人才發展生態,抓緊完善配套措施,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加快推動政策落地見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鄔迪、軒召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