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十所高校招辦專家出招:知分知線知位,一起填志願

2020年07月27日09:25  來源:上觀新聞
 

前昨兩天14:30至18:30,《我們一起填志願——2020高考咨詢大直播》如約為廣大考生和家長提供專業服務,助力考生填報高考志願。

記者了解到,今年共有702所高校在滬招生,其中本科招生院校628所、高職(專科)招生院校93所。本科階段繼續實施院校專業組志願填報與投檔錄取模式,具體參考《上海市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志願填報與投檔錄取實施辦法》。不少高校根據學科屬性對院校專業分組進行了優化調整,兼顧考生的專業選擇,方便志願填報。據統計,今年628所本科招生院校在各批次中合計分設了1782個院校專業組,比去年增加451個。

前天大直播“上半場”,上海市教育考試院專家以及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高校招生負責人參與直播。昨天的大直播,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華東理工大學、東華大學、上海大學等高校招生負責人參與。

今年首次招生的急需緊缺和新興專業備受關注。新增專業中,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方向佔比可謂最高。新增人工智能相關專業的有復旦大學、上海大學、上海海事大學、上海應用技術大學等8所高校。東華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海洋大學等7所高校新增了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上海海事大學學生處副處長鄭洪祥說,海事新專業的設立旨在配合國家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和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對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對人工智能專業人才的需求,專業所培養的學生將具備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方面專業知識,同時還將掌握船舶、物流和港口方面的專業知識。

直播過程中,考生和家長通過撥打熱線電話以及“上海教育電視台”微信公眾號等參與互動,來自本市各區高招辦和各高校招辦的專家第一時間解答疑問。對填志願是否需要“服從調劑”的問題,高招咨詢專家熊丙奇建議,除保底的最后一個志願可“不服從調劑”之外,之前的每個志願最好都“服從調劑”,以確保投檔入校的成功率。至於是否必須填滿24所高校全部院校專業組,熊丙奇認為不必要,正如有的考生隻選填了18項院校志願。

上海市教育考試院還公布多張成績分布表,供考生參考。這些成績分布表,分別是2020年考生高考成績分布表、2020年綜合評價批次線上入圍考生成績分布表和各綜合評價批次招生院校線上入圍考生高考成績分布表,以及2020年藝體類專業統考合格考生高考文化成績分布表、專業統考成績分布表和投檔成績分布表。專家提醒,考生在填報志願時要根據本人實際情況,結合學科特長、興趣愛好,科學參考各項數據,合理選擇各批次具備填報資格的志願﹔填報前要特別關注相關院校《招生章程》,注意學校招生專業對單科成績、外語語種、身體條件和學費等方面的要求。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