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就業”升溫 斜杠青年就業升級

2020年07月25日09:5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7月25日電 疫情期間,“共享員工”模式橫空出世,改變餐飲物流行業用工市場。未來,靈活的就業模式將盛行於多行業多工種,成為滬上職場人士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記者從24日舉辦的首屆謐聘人力資源論壇上獲悉,未來中國靈活用工滲透率預期可達25%,市場規模近8000億元。

圖片來源謐聘人力資源論壇

助力經濟發展,上海人力資源服務業營收佔全國四分之一

據上海人才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朱慶陽介紹,上海人力資源服務業營業總收入從2012年的1258億逐年增加至2019年的5028億,發展速度迅猛。而2019年全國人服行業的營業總收入為1.96萬億,即上海人力資源服務業總量約為全國的四分之一。

這一數據顯示出,上海人才服務市場的巨大價值,以及上海人力資源作為“朝陽產業”的崛起與發展。人力資源服務助力企業經濟發展,促進市民就業,助推社會經濟發展。

2020年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及就業工作都造成嚴重沖擊。本月21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上半年整體就業走勢前低后穩。一季度就業開局低迷,二季度隨著復工復產穩步推進,穩就業舉措全面落地,勞動力市場需求升溫,就業局勢逐步回穩。

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將促進就業專項監督作為重點監督項目。5月,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了關於本市促進就業情況的調研報告。各方普遍認為,受到經濟下行、外部經濟環境變化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的疊加影響,當前本市就業工作面臨著嚴峻的形勢。疫情對就業習慣和觀念、勞動力流動性、就業結構等,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變化,未來上海可能發生勞動力短缺、就業結構性矛盾上升等問題。

這其中,上海人才服務行業和本地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將大受影響,是挑戰,也是機遇。

靈活就業受歡迎,斜杠青年就業模式升級

疫情期間,很多鮮生超市通過共享用工模式,有效緩解了自身的用工短缺問題。“共享員工”“靈活用工”一下成為媒體報道和政府工作文件的高頻詞匯。事實上,以“零工”人員替代全職人員的“靈活就業”模式,在我國已流行數年。據某大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2019年的一份報告顯示,上海、北京和廣州的靈活用工比例最高,全國一半以上的靈活用工出現在這三座城市(57.5%),其中,又以上海最高(35.9%)。

據謐聘人力資源論壇嘉賓介紹,目前大眾較為熟悉的“靈活就業”是滴滴、餓了麼、盒馬鮮生等電商行業的彈性用工形式。其實,廣義上的靈活用工還包括勞務派遣、非全日制用工、個人勞務、業務外包等用工形式。中國靈活用工市場發展尚處初期,當前靈活用工的滲透率(不考慮勞務派遣)僅9%,相比日本(42%)、美國(34%)來說,規模較小。

“靈活用工”模式重構了藍領勞動力的時間與價值,將“人崗匹配”轉換為“時間與任務”的匹配。藍領人群實現時間與技能配置資源的最優組合利用,使個體效率得以最大化發揮,擁有更自由和更靈活的工作時間的同時,獲得最豐厚的收入。

論壇嘉賓認為:“真正的靈活用工應當是:中午,員工在西貝工作4個小時,之后,到了下午,他可以去叮叮買菜再配送3個小時。”通過2-3種崗位組合,1名共享員工的勞動所得可實現翻番甚至4倍,斜杠青年的就業模式正在悄然發生變化。

規范化機制尚未形成,靈活就業法律保障需跟進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靈活就業尚未形成規范化機制,合規性狀態略顯繚亂,勞動關系仍存在界定不清、缺乏充足的法律保障等問題。”上海謐企人力資源有限公司負責人坦言,“作為專業的一站式人力資源服務運營商,公司與50多家大型企業建立緊密聯系,我們注意到一些企業因其自身業務特點,會有周期性的人員結構調整和需求。靈活就業的勞動模式,恰恰適用於這些企業。為此,公司積極開拓新業態,優化完善平台業務模式來迎合這些企業的特殊需求。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盡力協調用人企業與求職者的需求。”

其實,各方機構政府正積極探索多樣化的方式補齊短板,適應“新就業形態”。據靜安區人社局消息,一個名為“零工保”的全新平台在6月上線,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最短到“天”的保障模式,當天購買當天生效。最便宜的隻要0.5元,保額最高可達10萬元,涵蓋了意外、醫療等險種。對於靈活就業人員,可以讓雇主買,也可本人隨時下單,操作便捷。從一定程度上緩解靈活就業人員的多層次保障需求,以“靈活”保“靈活”。

在今年5月舉行的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市人社局表示,接下來要擴大就業監測范圍,及時掌握各類靈活就業的發展情況﹔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及時研究出台針對靈活就業的扶持和規范辦法,促進靈活就業更好發展。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