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電影節今開幕 特殊時節尋求特別的“鏈接”

2020年07月25日08:58  來源:上觀新聞
 

第2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今天正式拉開大幕﹔第26屆上海電視節也將緊隨其后。接下來的兩周,一年一度的“光影盛宴”,將如約出現在這座光影之都。

今年的“光影盛宴”,同往常當然大有不同。因為疫情,原本初夏的邀約延遲到了酷暑時節,辦節的場面、規模、組織形式和人們的觀影方式等等,都需要作出不小的改變。

但也是因為疫情,遲來的影視節,更顯彌足珍貴——這是全球疫情暴發以來,第一個重啟的A類電影節,也是疫后我國首個重大國際性影視節慶活動。盡管遲到,但終究不缺席——在這個特殊的夏天,影視節舉辦本身就是一種風向標。從中可以讀到的,是對疫后經濟社會文化生活復蘇的信心,也是對疫情防控本身的信心。

特殊時節的影視節,自然要有一些特殊的觀察視角和體驗方式。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條件下辦節,安全無疑是條底線。繁重而細致的防疫任務,不免對辦節造成影響,需要各方特別是影迷們的共同理解支持。預約、限流、錯峰等措施,需要始終得到嚴格執行。有機會身臨現場的,需要堅持戴著口罩﹔未能如願買到票的,恐怕要換一個方式身臨其間。這會犧牲一些舒適度、體驗感,但暫時的、局部的犧牲,都是為了讓這個節慶順利地歸來、順利地辦下來、更好地走向未來。

好在,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文化節慶,不只是通過數量、規模、熱鬧程度說話的,更是靠內涵、精神、影響力來取勝的。電影節、電視節,本身都是具有高度豐富性和延展性的平台,人們觀影,更將電影電視作為一種載體和媒介,來連接更廣闊的世界。

某種程度上,影視節與這座城市之間,有著一種互不可分的深度關聯。這不僅因為有佳片薈萃,更在於其集聚著全球重要的影視要素,並在要素的碰撞交融間,構成一個文化、產業、人才等多層面、復合式的交流平台。這是世界電影人、電視人的交流平台,是影視觀念、思想的碰撞平台,更是一座城市與全國、與世界的交流平台。

多年努力之后,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已經可以同威尼斯、戛納、柏林、紐約相提並論﹔在同世界影視版圖深度相嵌的過程中,上海這座城市也以影視為媒,不斷強化同全國、同全球的價值鏈接、文化鏈接、情感鏈接,進而明確一座中心城市的身位。

疫情之下的影視節,想來不會是最熱鬧的影視節,但完全可以成為一屆特別的、高質量的影視節。從展映、論壇到市民征文,線上線下的活動門類依舊豐富,諸多國際大廠牌“雲上”相聚,“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持續擴容……種種跡象,都意味著影視節的魅力不減,上海這座城市的吸引力不減。而透過特殊的形式,我們或許可以將目光更多投向影視的本質,更多思考影視能為這座城市帶來什麼,這座城市又能為全球影視提供什麼,並且通過影視,在這個格外特別的時節,凝聚起格外重要的共識、信心與溫情。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