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身安、心安、志共酬

2020年07月23日10:27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時的殷殷囑托,是“民本”思想融入社會發展的傳承創新,也是“人民至上”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生動實踐。“人民”二字,承載千鈞,又萬事歸一,即你我對城市的溫度感知。

居大不易,首要為身安。白居易年少未出名時,以文進謁顧況,顧況見他年輕,用雙關的手法,開玩笑說:“長安米貴,居大不易。”在大都市生活實屬不易,對於上海這個超大型城市來說,要安居於此,不僅要城市安全托住生命底線,也要開放包容展現城市氣度。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把生理需求與安全需求作為最基礎的兩項需求,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對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帶來的更大考驗,建立常態化管理和應急管理相結合的城市治理體系已成為一大重要命題。生命至上,安全為要。“兩張網”建設的跨越式發展為城市治理提供了強大的合力,守護著全體市民的長治久安。而“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氣度,“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的城市溫度,不僅將城市生存壁壘化為微笑曲線,更蘊含著城市長治久安的內在邏輯。

吾心安處,更要為心安。“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城市的“人民理念”,身安之后,便是心安,以文化的傳承和認同為內在驅動力,以江水和藍天相映為生活圖景的外在魅力,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體現。文化是城市的“靈魂”,體現城市的內涵和品質。石庫門、老洋房、外灘,海聚八方來客,既是上海的城市名片,也是城市人的歸屬感。要以獨特的城市文化,形成“文化服務圈”,提升整個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讓優秀的歷史文化為人民群眾服務。同時,把昔日的工業鏽帶變成了生活秀帶,人民生活與綠相鄰,與水相伴,讓城市宜居宜業變為樂居樂業,在傳承與創新中,使人民沉浸於美麗的生活圖景。

因人而興,還在志共酬。“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隻有以人民為國家的根本,根本穩固了,國家就安寧了。也就是說,人民是國家的細胞,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人人都能有序參與城市的治理,把個人的發展融入國家的命運,從共建共治達到共利共享。所以說,創新之城更應成為夢想之城,要切實提高人民的歸屬感和獲得感,用最好的資源服務人民,提供更多的機遇成就每個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集聚更加廣泛的人民意志,聽取更加充分的人民意願,凝聚最廣大人民智慧。“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服務人民,造福人民,更是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帶領人民共同譜寫“人民城市”的生動篇章,是為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提供不竭動力和堅強保証。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沈燕燕)

(責編:實習生、韓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