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誠信基礎設施CTS正式啟動

2020年07月14日08:47  來源:中國網
 

2020年7月12日下午,2020區塊鏈技術與產業創新大會在蘇州相城區召開。會上,由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華東分所,中國電信集團江蘇公司和同濟區塊鏈研究院聯合發起的中國誠信基礎設施(CHINA TRUST STORE,簡稱“CTS”)正式啟動。

區塊鏈技術是構建可信數字基礎設施的支撐技術之一,當前各行各業逐步開始應用區塊鏈技術來解決業務參與方互信問題。然而,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門檻和系統成本等卻成為制約區塊鏈規模化賦能行業的關鍵因素。

在此背景下,中國誠信基礎設施(CTS)應運而生。該平台旨構建一套便捷易用的誠信基礎設施,集成區塊鏈、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賦能行業應用,有效助力區塊鏈快速賦能社會經濟生活,降低社會各行業使用區塊鏈的門檻。

中國誠信基礎設施(CTS)將基於“梧桐鏈”區塊鏈底層技術平台打造。“梧桐鏈”是國內最早的自主、安全、可控區塊鏈技術平台之一,17年由同濟大學、中國銀聯、上海銀行、寶武集團等9家單位聯合共同發起。梧桐鏈”完全符合人民銀行《金融分布式賬本技術安全規范》,經權威機構測評,具備穩定高效、易部署、易運維等優點,在金融、航運、司法等多個領域獲得成功應用,並取得良好反響。

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在《基於區塊鏈的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的大會主題報告中所講,中國銀聯電子支付研究院和同濟區塊鏈研究院等單位共同立項研發基於區塊鏈打造“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該平台就將基於“梧桐鏈”的底層技術進行定制開發,希望“梧桐鏈”這棵“梧桐樹”在推動長三角區塊鏈產業創新過程中茁壯成長。

此外,本次大會還啟動“鏈谷杯”區塊鏈技術與產業應用大賽。這屆大賽有別於國內其他區塊鏈大賽的特色,就是大賽組委會為參賽者提供了中國誠信基礎設施(CTS)作為區塊鏈基礎設施,降低參賽者的區塊鏈技術門檻,使得參賽者能更快的開發區塊鏈創新應用。本次賽事也是在中國電子學會指導下,由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華東分所,中國電信江蘇公司和同濟區塊鏈研究院聯合發起。同時,蘇州市地方政府、全國金融機構和核心企業等也將提供部分真實應用場景,深入挖掘不同行業的痛點。將來,大賽鼓勵全國各地對區塊鏈技術及行業應用有見解、有實踐、有經驗的人士參加,並為決勝者提供豐厚獎勵獎金,還在基金投資、金融服務、業務資源整合、政策匹配、扶持落地等方面提供全國范圍內最優的便利支持。

未來,中國誠信基礎設施(CTS)將致力於務實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的快速發展,以蘇州為起點,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全國數字經濟新型基礎設施。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