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經營許可証外賣APP就能辦,上海率先試點,申請審核線上完成

2020年07月14日08:40  來源:上觀新聞
 

上海服務營商環境再出便利新舉措。即日起,動動手指,戳幾下屏幕,通過手機外賣軟件就可以申辦食品經營許可証。昨天下午,上海必勝客有限公司成為第一家“吃螃蟹”的企業,其旗下閔行轄區10家門店通過美團APP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變更,提交材料后,僅1個工作日就通過審批,拿到了全新的許可証。整個過程都在線上完成,企業和監管部門沒見過一次面。

“獲証后,門店的新設備能馬上投入使用,比預想的快了近兩周!”上海必勝客有限公司品管經理周向華表示,10家門店分布在閔行區8個街鎮,如果算上遞交材料、領取許可証,一個街鎮的辦理窗口至少去兩次,那麼這10家門店要完成變更,經辦人員前后至少要跑16次窗口。“辦公點在徐家匯,最遠的窗口在浦江鎮。”周向華坦言,如果沒有這次的便利新舉措,隻能耗費大量時間精力一個個“啃”。

打開美團APP,記者發現,所有食品經營許可証的申請材料都能在線提交,就連最容易“卡殼”的現場核查環節,商戶也可以用“自拍”的方式代替監管人員上門——對新設、變更食品經營單位等行政許可中涉及現場核查的,由申請單位作出承諾並按要求通過APP提交現場視頻,最快申請當日就可完成審核並發証。同時,記者也注意到,APP上有監管部門提供的“自拍指引”,明確了拍攝順序、具體點位等要求。

閔行區市場監管局注冊許可科副科長吳曉韻表示,一旦發現遺漏的問題,可以隨時點開視頻復查,並通過APP直接聯系申請人修改。申請人也可以隨時通過APP查看辦理進度,並通過APP與監管部門溝通。

據悉,這是上海首個政企合作推出的食品經營許可証申辦APP。未來,這樣的試點范圍將擴大到藥品、醫療器械等領域。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