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總額超300億!這屆人工智能“雲端峰會”緣何超億人觀看?

2020年07月1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7月12日電 (唐小麗)7月11日下午,在上海世博中心,投資總額超過300億元的數十個人工智能項目集中簽約,上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龔正為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揭牌。至此,萬眾矚目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圓滿落幕,1.15億人次雲端參會。

龔正為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揭牌(張春海 攝)

演講嘉賓500+,這場峰會陣容有多豪華?

7月9日上午,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開幕式在上海世博中心開幕,整個開幕式持續兩個半小時。馬雲、馬化騰、馬斯克、李彥宏、張文宏等重磅嘉賓“雲”聚一堂。開幕式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以現場演講、全息影像、視頻音頻等形式交互進行。

開幕式現場

本屆大會以“智聯世界 共同家園”為主題,首次採用“雲端峰會”模式,大會共邀請演講嘉賓550余位,包括7位圖靈獎得主、1位諾貝爾獎得主、62位中外院士、200余位學者,以及百度、騰訊、特斯拉、SAP、高通、阿斯利康、微軟、蘋果、IBM、亞馬遜等國內外龍頭企業負責人,實現“百台同播、千網同發、億人同觀”的傳播效果。

主題演講環節,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圖靈獎獲得者、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姚期智院士,德國思愛普公司全球首席執行官柯睿安,圖靈獎獲得者、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計算機科學教授約書亞·本吉奧,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等,分別就智能新經濟、人工智能理論新方向、工業與智能融合、人工智能在抗擊疫情中的應用、人工智能的新機與新局等議題作了演講。

張文宏現身圓桌對話

圓桌對話環節,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美國黑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蘇世民、同濟大學校長陳杰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沈向洋、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共同探討了新形勢下人工智能蘊含的無限可能和所要承擔的責任。

特別演講環節,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以“雲演講”方式,暢想人工智能發展前景以及對人類未來生活影響。

國家有關部委和上海市相關部門、區負責同志,海內外人工智能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投資家等2000余人現場參會或在線參會。

金句頻出!聽聽大咖們都聊了些啥?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時期,全息投影的馬雲、語音連線的馬化騰、視頻連線的馬斯克、現場出席的李彥宏和張文宏等多位重磅嘉賓,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未來之路。今年的大會上,他們發表了哪些觀點?一起來看看——

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

馬雲:人類離不開地球,但地球卻可以離開人類。相比之下,人類對自身的探索顯得更難,也更加重要。動物有的是本能,機器有的是智能,而我們人類擁有的應該是智慧。如果過去數字技術是讓生活變好,今后數字技術是讓人類能夠更好地生存下去。疫情沒有改變技術變革趨勢,但是疫情加速了數字技術的變革。

馬化騰:目前,我們對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於已知。因此,騰訊把“科技向善”納入公司的使命和願景:每天都在研究和應用新科技,歸根到底要為每一位用戶負責。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讓人工智能實現“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李彥宏:我們正處在經濟智能化前半段向后半段過渡時期,這個階段也是一個容易產生迷茫甚至悲觀的階段。但是,當迷霧消散時,一個經濟和社會全面互聯網化的時代開始了,熬過寒冬的小人物們成為了新的英雄。迷霧終將散去,智能經濟和智能社會終將成為現實,而人類終將掌握自己的命運。

張文宏:人工智能在疫情裡的作用只是起點,這次中國疫情的控制是靠傳統智慧和城市管理實現的。疫情之后,我們需要反思,將來人工智能可以如何改善城市管理。今天我們的防控是熔斷式的,熔斷就不是人工智能。將來的數據應該是真實世界的數據,非常期待線上線下的數據結合。

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

馬斯克:認知可能是人工智能最薄弱的領域,不過未來認知會表現得好一點,我們可以把它想象成游戲,隻要有明確的游戲規則,在任何游戲當中人工智能肯定都會玩得比人類要好。

新品發布吸睛無數,“鎮館之寶”受熱捧

毋庸置疑,連續舉辦三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已成為世界頂尖的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之一,除了大咖雲集之外,集中展示的人工智能最前沿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和新理念同樣吸睛無數。

3D虛擬AI家園視頻畫面

作為本屆大會的創新性亮點之一,“3D虛擬AI家園雲展覽平台”於7月8日凌晨0點先期上線,引發網絡訪問熱潮。在雲展覽平台上,大會聚焦芯片算力、智能機器人等硬核產品,以及海外“黑科技”項目,精心篩選了8件“鎮館之寶”。從存儲千年數據的玻璃到瞬息計算的訓練集群,從方艙中的“特殊戰士”到舌戰群雄的辯論系統,從精巧靈敏的“機器貓”到越來越像人的AI朋友……鑒於廣大觀眾的熱情與建議,大會組委會辦公室決定將AI家園的開放期限延長至7月31日,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到這場AI盛宴中。

鎮館之寶之一:ABB的Yumi雙臂機器人

7月10日,在“人工智能芯片創新主題論壇”上,燧原科技、芯翼信息科技、芯和半導體、加特蘭、肇觀電子、芯馳科技、上海先基、上海磐啟、富芮坤、黑芝麻十家企業同時發布了人工智能芯片新品,面向物聯網、雲計算、汽車、可穿戴等應用領域,霸氣十足!

深蘭科技在大會上發布的“深蘭自動化機器學習平台MetaMind”綜合運用了自研的深度學習、機器學習、圖像分類、圖像檢測、圖像分割、文本分類、文本匹配等技術,根據用戶自身需求,通過平台生成AI算法模型,成為大會焦點之一。

小i機器人推出的智能陪練系統(小i機器人供圖)

小i機器人在大會上正式推出了三款面向政企的全新產品,分別是AI服務基礎平台、iBot融合版和智能陪練系統,可幫助企業以自助、人工和人機融合協作等形式,靈活高效地組合,從而實現不同場景下的AI解決方案,加快傳統企業的智能化轉型。“要服務政企客戶,AI企業需要能夠提供7*24小時現場隨叫隨到服務,這是全產業鏈的高標准要求。小i機器人從2006年便開始提供AI+政務解決方案,已有多個城市級和區線級的案例積累。”小i機器人創始人、董事長兼CEO袁輝對新產品信心滿滿。

要說本屆大會最為突出的亮點,非“雲”莫屬。正如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致辭中的一句特別問候:“大家上午好!下午好!全天好!”一語道出這屆大會的與眾不同——突破地域限制,雲端相聚。而本次大會實現“百台同播、千網同發、億人同觀”的傳播效果也絕非妄言,截至11日下午15時,雲端峰會觀眾人數達到1.15億人次。(除標注外,圖片均由大會主辦方提供)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